章天亮:再造中國

【新唐人2011年3月01日訊】 題記:自漢代以降,無論是察舉、征辟到後來隋唐的科舉,都是給人才參與國家大事開創途徑。這也是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

這一傳統隨著中共建政而突然斷裂。中共對於人才採取極端仇視的態度,自奪取政權後,便開始對各類人才系統的迫害和屠殺。人們通常認為,「屠殺」是中共製造恐懼的手段,然而再深思一步,卻會發現,這是中共系統地的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必走的一步棋。

神韻2006年問世以來,中共一直竭力干擾阻撓神韻的演出。神韻以極致的美,喚醒人對天國的回憶與嚮往,人在此時所產生的渴望、謙卑、感恩、敬畏的情感,再也不是中共過去的謊言宣傳所能阻擋,也不會再被其改變。

中國人本來就是敬畏神明的,本來就是善良高貴的,是中共多年對文化的滅絕和黨文化的教育才把中國人糟蹋成沉迷金錢與性慾,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神韻的演出,正是喚醒中國人的記憶——對神佛的記憶、對歷史的記憶、對傳統文化的記憶。如果說民族是一個文化的概念,神韻正在重塑中華民族,再造一個新的中國! --(神韻藝術團提供)

神韻再造中國文化

我在欣賞神韻的演出時,深信神韻在舞台上所呈現的不是現實世界的美,而是理念世界中美的原型。祥光瑞靄之中起舞的神韻演員們則讓我想起《莊子.逍遙游》中的一段描述——「邈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

2011年神韻巡演在華盛頓DC的甘迺迪中心已經落幕一個星期了,但我耳邊仍時時迴蕩著《夢迴大秦》中激越飛揚的鼓聲和軍號聲。「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此之謂也。

第一次看《夢迴大秦》便令我心神激盪,台上的表演將我帶入那個征塵蔽天、狼煙四起的戰國時代。

秦滅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以至於一千兩百多年後,人們仍在反思為何摧枯拉朽般橫掃六國的秦國,在短短三年內就被農民造反的烽火燒成灰燼,一向所向披靡的勁旅為何突然如此不堪一擊。唐宋八大家中的蘇氏三父子都寫過《六國論》,其中蘇軾的反思提出了一個關鍵的問題。

戰國是一個養士風行的時代,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秦相呂不韋等,養客都達數千人之多。這使得列國中有一技之長的人才,哪怕這一技之長只是雞鳴狗盜,也可在這些養客的公子那裡得到優渥的待遇。秦滅六國後,秦始皇以法律治天下,覺得這些人才已無用處,便放他們散歸田裡。這些懷才不遇的士人,不甘心於布衣蔬食,於是像陳涉一樣輟耕嘆息,以待天時。蘇軾認為讓才能之士流落民間,猶如「縱百萬虎狼於山林而飢渴之」。用句現在通俗的話說,如果人才沒有像社會上層流動的途徑,就是執政安全的最大隱患。

自漢代以降,無論是察舉、征辟(名望高、品學兼優的社會名流,被徵召為要職)到後來隋唐的科舉,都是給人才參與國家大事開創途徑。這也是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

這一傳統隨著中共建政而突然斷裂。中共對於人才採取極端仇視的態度,自奪取政權後,便開始對各類人才系統的迫害和屠殺。

中共農村的「土地改革」,殺光了農村裡最懂農業的人才;「工商業改造」殺光了城市裡最懂經濟和社會管理的人才;鎮壓 「會道門」殺光了各類宗教中的精英;「反右」則從社會中抹去了「知識分子」這一階層。

在反思這一段歷史的時候,人們通常認為,「屠殺」是中共製造恐懼的手段,然而再深思一步,卻會發現,這是中共系統地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必走的一步棋。

執政的法統與道統

《史記.儒林列傳》中記載了一段漢景帝年間的御前辯論。一位叫黃生的人說:成湯伐桀、武王伐紂,這是以臣弒君的不義之舉。黃生舉例說明道,帽子再破,也要戴在頭上;鞋子再新,也要穿在腳上,為什麼呢?這是上下的名分。桀紂雖然無道,卻是君上;湯武雖然聖明,卻是臣下。君上有過錯,臣下不能規諫,反而殺掉君上,自己正位為君,難道不是「弒」嗎?轅固生反駁說:照你這麼說,那麼我們的高皇帝推翻秦朝,豈不是做錯了嗎?

漢景帝聽到這裡,說了一句「做學問的人不談及湯武受命,不算愚笨」,便結束了這次討論。

漢朝是一個很特殊的朝代,它是第一個需要解釋執政合法性的王朝。在漢代以前,任何一個君王的王位都是繼承來的,包括秦始皇,也是從秦莊襄王那裡繼承了王爵, 後以武力統一中原而稱帝。其他如成湯、周武王,都是疆土超過當時夏、商的大諸侯,後因夏桀、商紂無道,天與人歸,改朝換代。

而劉邦的出身只是平民,靠著韓信、張良、蕭何、陳平、周勃等文臣武將,三年滅秦、四年滅楚,短短七年時間即以武力而非文德蕩平四海、君臨天下。轅固生的反駁看似一個兩難 推理:如果高祖是錯的,則劉姓政權不合法;如果高祖是對的,那麼其他百姓是否有樣學樣,也可舉旗造反而稱帝?

這個問題,漢代大儒董仲舒給與了完美的回答,且這個答案被承認了兩千多年。董仲舒在給漢武帝的三次對策(史稱《天人三策》,完整地收錄於《漢書》)中,提出了「君權神授」與「仁政治國」的理論,解決了歷代王朝執政的「法統」和「道統」的問題。

董仲舒的不同之處在於,在《天人三策》中,他除了強調了君權的神聖性之外,同時重點強調了君權的有限性,即「天人感應」之說。君王如果無道、失德,就會有天災示警,如果不思悔改,天命就會改移,國祚就會滅亡。董仲舒把儒家這套仁政治國的理念稱為「道」。

至此,執政的「法統」和「道統」問題分別找到了君權神授和仁政治國的答案。這種以「仁政」治國的思想,要比王朝的命運更加綿長。孔子被稱為 「素王」,董仲舒認為代周的既非秦也非漢,而是孔子。只不過孔子承受的天命,不是「法統」而是「道統」。

中共是一個以「無神論」為最高指導思想的黑幫邪教,自然不能以「君權神授」來解釋其政權的合法性;毛澤東在進北京之前就宣佈「絕不施仁政」,自然也不會承認 孔子的學說(現在中共立孔子像,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因此,中共政權需要與中國幾千年「法統」與「道統」的雙重絕裂。

傳統文化對中共的政權來源與執政方式形成雙重挑戰,構成了對中共政權的直接威脅。

共的文化滅絕政策

中共建政後的歷次政治運動,除了在肉體上消滅「異己分子」之外,也同時在執行文化滅絕政策。

文化的載體除了古代的典籍、字畫、古玩、建築等器物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理解並傳承文化的人。中共建政前,耕讀傳家的鄉紳就是農村裡的文化傳播者,而這些人在「鎮反」和「土改」中成了殺戮的對象。很多人難以理解,毛澤東為什麼在1951年大動肝火地批判武訓,究其原因,無非是因為武訓即使行乞也要辦學,讓農村中的孩子們能夠接受傳統文化的教育罷了。

在城市中,宗教界的精英和知識分子則成了中共剷除的對象,這一過程通過「鎮反」和「反右」完成。然而,傳統文化仍深深紮根於民間,紮根於社會普通人的頭腦中。於是中共開始了「文化大革命」。很多人看到那些暴烈的「破四舊」,或關押、批判、毒打、武鬥時,很難把這些暴力行為與「文化」聯繫起來。而這一切正是為了繼續消滅知識分子,消滅民間對文化知識的尊重和敬畏。

毛澤東說:「知識越多越反動」、「不要考試,考試幹什麼?一樣不考才好呢!對於考試一概廢除,搞個絕對化。」「去搞階級鬥爭,那是大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什麼北大、人大,還是那個大學好!我就是綠林大學的,在那裡學了點東西。」 「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 「好幾門學科我是不搞的,要搞有時沒辦法,有的考試我就交白卷,考幾何我就畫一個雞蛋,這不是幾何嗎?因為是一筆,交卷最快。」

這些「反智主義」的言論堂皇地作為「最高指示」層層傳達,而知識分子則淪落為社會最底層的「臭老九」。

為謀求國家長治久安的統治者,無不以延攬和培養人才為務,這是賡續文化血脈的保障。而中共為維持其統治,不惜滅絕這世界上唯一連續傳承五千年的文化,並不惜以暴力殺戮人才為手段。

我一直以為,民族並不僅僅是一個血緣或地緣的概念,更是一個文化的概念。秦始皇統一六國、南征百越、北擊匈奴,所奠定也只是一個地理上的中國,故而給了我們一個國號——在「秦」的中文拼音「Chin」後加上尾碼,成為「China」。而漢王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則隨後實現了文化上的統一,由此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族號——「漢族」,之後漢語、漢字、漢服、漢文化等文化概念,無不冠以「漢」字。儒、釋、道三教也是在漢代出現並定型。

以農耕文明為基礎的漢民族經歷過多次遊牧民族的入侵,但漢文化一直得以延續。國雖亡、文化不亡,民族的血脈才能綿延發展。

因此,中共的文化滅絕政策,也可以說是某種意義上的民族滅絕政策。

神韻的出現與中華文化的復興

自神韻2006年問世以來,中共一直竭力干擾阻撓神韻的演出。它通過駐外使領館以國際關係和經貿利益威脅主辦國不要出租劇場;威脅神韻演員在大陸的家屬;劃傷神韻的巴士輪胎企圖製造交通事故;冒充觀眾向劇院投訴演出內容;甚至直接給各國政要名流寫信,威脅他們不要去看神韻演出。

紐約領館官員直白地說:「不能讓他們去看神韻,他們去看了神韻,我們就完了!」

許多人難以理解中共這些瘋狂且不可理喻的行為,一個美好的演出為何讓中共懼怕到如此地步。

《理想國》中「絕對的美」

神韻的藝術之美是無以言表的,我多次在演出結束後,仍沉醉其中不願離去。悠揚的音樂聲中,如凌波仙子,御風而行的大唐仕女;青天如蓋的草原上,矯健剛勁的蒙古少年;莊嚴肅穆的皇宮中,款款走來的大清格格;珠穆朗瑪峰下,豪邁奔放的藏族男子;雪域高原純淨明媚的少女,暮鼓晨鐘聲中頑皮淘氣的和尚,苗族少女的俏皮、彝族少女的活潑、閩南少女的清新、傣族少女的婀娜……。

在《理想國》中,柏拉圖闡述道,在現實世界之上還有一個理念構成的世界。現實世界只是理念世界的模糊投影。在談到「美」的問題時,柏拉圖認為理念世界有著「美」的原型、或者說「絕對的美」。美的事物有千千萬萬,但美的原型卻只有一個。現實世界中的「美」只不過是對理念世界的一種不完全的、不同程度的模仿。

我在欣賞神韻的演出時,深信神韻在舞台上所呈現的不是現實世界的美,而是理念世界中美的原型。祥光瑞靄之中起舞的神韻演員們則讓我想起《莊子.逍遙游》中的一段描述——「邈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

完美的舞台演出、恢宏壯麗的音樂、動感逼真的天幕設計帶領觀眾走入一個他們聞所未聞的神奇世界。無論是歷史主義題材還是現實主義題材的小舞劇,從青藏高原到江南水鄉,從陝北高原到蒙古草原,從雲貴高原到閩南沿海,神韻的節目總能讓觀眾感受到一種異域風情。就像一個探險者,在神韻的帶領下轉瞬間劈開一道道荊棘、遊遍中國廣袤的大地,走進一個個令他眼花繚亂的世界。

多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電影製片人、美國費城名門之後納旦尼爾.康 (Nathaniel Kahn)表示,「神韻是一台演出,讓我看到一部又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把我帶入另一個世界,我的心跟著劇情此起彼伏,或喜或悲,我感到完全沒有了自己的任何觀念,而是任憑著神韻帶著我在一個嶄新的世界中遨遊。」

悉尼紐省大學教授、深愛藝術的豪爾博士說:「我非常熱愛這場表演!我喜歡神韻演出的色彩、服裝、音樂和故事。我原以為整場演出是一個節目,但(由)一個個短小節目(構成的整場演出)所表現出的故事更豐富多彩。演員們高超的舞蹈技巧,靈活和精確的舞蹈動作令我驚嘆不已!男演員們所表演的騎著駿馬在草原上奔馳、雄鷹在藍天展翅高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頑皮的小和尚讓人捧腹歡笑;男性舞蹈表現了剛強,而美麗的女演員們總是面帶笑容,跳舞時,手的姿勢非常優美靈活。幽默、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絢麗多彩的服裝、動感天幕及優美的音樂,所有這些購成一件罕見的藝術珍品!」

召喚與皈依

更令人感到讚歎的是,在神韻展示的一個個神奇世界中,觀眾發現了他們在這些世界中的自己。每個人也許對節目有不同的解讀,但都是他們人性在這些世界中的真實反映與共鳴。比如反映中共對迫害法輪功的小舞劇中,有人看到的是對信仰的堅貞,有人看到的是中共的邪惡,有人看到的是善惡有報的啟迪,有人看到的是神佛賜給人的光明與希望。

至此,那光明照耀的天國世界、美輪美奐的樓閣殿宇、悠揚悅耳的飄飄仙樂、相好莊嚴的佛道神仙,不僅僅是一個令觀眾仰望敬畏的輝煌景象,而與觀眾產生了某種關聯。讓觀眾產生要與之溶為一體的願力與決心。

納旦尼爾.康說:「如果這就是天國,請把我帶進去!(If heaven is the way we saw it tonight, count me in.)」

《精忠報國》中的「忠道」,《劈山救母》中的「孝道」,《濟公搶親》中的濟世救人,《武松打虎》中的俠義精神,法輪功節目中神佛對修煉人的呵護,大劫來臨時主佛對眾生的慈悲……神韻通過純美的藝術所展現出來的傳統的、純正的價值觀,帶給人對人生全新的認識與思考,帶給人心靈的啟迪與靈性的昇華。

神韻所展現的不僅僅是人性,更是神性。她告訴我們生命的來源、目的和意義,告訴我們身處在一個特殊的時代,並指引我們一條通往彼岸的大道。她讓我們意識到人的渺小、神的偉大,讓我們沐浴在神聖祥和的佛光中,去掉煩惱和焦慮,感受到嬰兒得到父母呵護的幸福與安全感。

2008 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深國會議員丹尼斯.庫奇尼(Dennis Kucinich)說:「今晚我們有幸欣賞到這場藝術演出,在如此多的方面有驚人的卓越,其中的藝術表現力可以用許許多多最好的形容詞來描述。……藝術讓人類精神變得高貴並提升我們的境況,今天我們祝賀神韻的傑作和傑出的藝術家們,他們洗禮我們的心與靈魂。讓我們永遠記住,在提升我們境況的背後、那些將我們與超越世俗的世界連接的資訊。因此當我們祝賀神韻時,讓我們記住他們表演的背後內涵,感恩他們,謝謝!」

休斯頓著名藝術家、休斯頓文化藝術博物館執行總裁雷根納德.亞當斯(Reginald Adams)認為神韻代表了希望:「這台演出是如此光明、盛大、美麗、豐富,絕無僅有,我從這裡看到了無數希望!」「色彩繽紛,充滿活力,就像夢幻世界,舞台上亮麗得讓我就像看見太陽,這一定是超越我們這個世界的神聖的光芒,因為這是如此充滿高層的力量,我能感受到。」「每次看神韻都很感動,我越來越體會到神韻的深意,這絕不僅僅是藝術,更是指導我們藝術和生活的福音。神韻每年聖誕期間來到休斯頓,已經成為這裡的『聖誕福音』。」

亞當斯夫人也是位藝術家,她說:「這台晚會告訴了我們很多重要的資訊,我覺得看到神韻演出的人都是有福之人,那種喜悅和幸福難以言表,我想我們一定會變成一個全新的人。」

威 廉.科恩(William Cohen)曾任克林頓總統時期的國防部部長,他說:「我去過中國,也看過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表演,但像神韻這樣的演出還從未見過。」曾任福特總統時期白宮第一夫人新聞秘書長的希拉.維科恩費爾德夫人(Sheila Weikenfeld)說:「這是一台非常美好的演出,傳遞的資訊巨大而又深刻,這非常重要!」

納旦尼爾.康說:「在精神領域方面,我以前讀過老子、孔子的書,今天看到神韻,我感到神韻的舞蹈、歌曲,每個節目都在幫人找回真正的自我,啟迪人們的精神。」

歌唱家史凱.雪波德(Sky Shepherd)在讚美神韻美妙絕倫之後表示:「這是一台非同凡響的演出,是從天上來的,美的如此聖潔,精彩的令人難以置信。」「我感受到巨大的能量,這是來自宇宙的能量,來自另外空間。這是我從未經歷過的。尤其是當歌唱家唱歌時,那種能量超級強烈,充實著整台晚會,我感到全身的細胞都在震動,非常強烈,非常溫暖,舒服極了。」「神韻絕對是滋養我們的身體、心靈,還有靈魂的最好的演出,由非常高處下來的能量打入我們身體深處。」

芭蕾舞演員珍娜.布雀兒(Jonna Butcher)回憶說:「當大幕一拉開時,我的心情就開始感到非常舒適,沉浸其中,好像被帶到了另一個世界,非常神聖的世界,我能感受到強大的能量場,一種超越這個時空的巨大能量,我的身體好像要飛起來了,有一種往上飄的感覺。我相信我被充電了,心裡的煩惱都沒有了。」

一家大型石油公司部門經理沙瑞.馬丁(Sarah Martin)表示:「舞蹈美麗流暢,散發的能量非常強烈,演員們活力充沛,他們的身上有一種很明亮的光環。我非常喜歡展現天國世界的神聖景象,讓人感覺和天堂很近。每個節目都幫我補充能量,這種感受非常美妙。」

藝術的力量

藝術對人類的影響既深且巨。看過《三國志》的人可能寥寥無幾,但《三國演義》卻家喻戶曉。鮮少人知道玄奘取經歸來後創立的唯識宗是怎麼回事,但一部《西遊記》把玄奘的形象定型成了唐僧。

中共一直用各種「藝術」形式給民眾洗腦,從文革時的八個樣板戲,到現在的「春節聯歡晚會」,概莫能外。

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被公認為世界銀幕劇作教學第一大師。他培養的學生十七次摘取奧斯卡獎。在他1997年出版的系統教授編劇秘訣的《故事》(STORY: Substance, Structure, Style, and the Principles of Screenwriting)一書中提出了這樣一種理論:「掌權的人擔心的威脅並不是來自思想,而是來自情感。思想可以被控制,而情感卻是發自內心而且不可預料的。藝術家之所以能對當權者構成威脅,是因為他們揭露了謊言並激發了思變的激情。」

我還不能百分之百的認可他的理論,但毋庸置疑的是,藝術在對人形成感情的衝擊時,會對人產生的巨大改變。而今天神韻所展現的,不僅僅是感情的衝擊問題,還有神佛慈悲救度眾生的巨大能量。

國際著名作曲家、劇作家馬克.巴肯(Mark Barkan)今年是第三次觀看神韻,他說:「觀看演出後我更加相信,這個世界由正的高級力量主宰,正義必將戰勝邪惡,善良的人會獲得福報。當人們相信這些時,人們自然就會行善,而不會作惡。」

華裔戲劇評論編劇郭靜子1月14日在林肯中心觀看神韻後表示:「我覺得這不是人能做出來的,只有神力、神賦予的靈感和智慧才能做出來,用『神來之筆』這個詞,是為了表達我對神韻的最崇高的讚美。」「只有神傳文化的內在精神才能真正改善人心,使人心悅誠服。我相信看完神韻的人都會做個好人,這是法律等任何形式都無法達到的效果。」她說:「我的體悟是:人生匆匆而過,不能貪圖世間享樂,而是要找回真正的自我,回歸天上的家。我在聽神韻的歌曲時,感受到內心這種渴望的復活。我希望我們都能得到永恆的生命,返本歸真,回到聖潔而美好的天上。」

走回正統的中國

柏拉圖認為:「人的靈魂是不朽的,它可以不斷投生。人在降生以前,他的靈魂在理念世界是自由而有知的。一旦轉世為人,靈魂進入了肉體,便同時失去了自由,把本來知道的東西也遺忘了。要想重新獲得知識就得回憶。因此,認識的過程就是回憶的過程,真知即是回憶,是不朽的靈魂對理念世界的回憶,這就是柏拉圖認識的公式。」

神韻以極致的美,喚醒人對天國的回憶與嚮往,人在此時所產生的渴望、謙卑、感恩、敬畏的情感,再也不是中共過去的謊言宣傳所能阻擋,也不會再被其改變。

中國人本來就是敬畏神明的,本來就是善良高貴的,本來就是優雅平和的,是中共多年對文化的滅絕和黨文化的教育才把中國人糟蹋成沉迷金錢與性慾,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的樣子。神韻的演出,正是喚醒中國人的記憶——對神佛的記憶、對歷史的記憶、對傳統文化的記憶。

已故美國國會眾議院前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議員的夫人安妮特.蘭托斯五次觀看神韻,她說:「每次看都有新意,演員們不僅僅是在跳舞,而是在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資訊,展現一個真實的傳統中國,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對中國的印象是馬可波羅時代的中國,優雅、美麗、具有純樸的魅力,神韻把我們帶到中國以前的鼎盛時期。」

阿富汗駐美 大使館媒體部主任哥哈弗如(Abduljalil Ghafoory)表示,「神韻才是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中共的文化不是中國人的東西,看了神韻尤其懂得了這一點」。他指出當時媒體上報導中共藝術家郎朗在白宮的演出事件,「這更說明神韻才是中國文化的傳承,這一點對當今世界很重要,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

大陸北方的前政府官員李先生和老伴來美國探親時,在德州休斯頓市的鐘斯廳劇院觀看神韻後,他激動地表示,「能夠看到這麼美的演出,這一輩子都沒白活。」半年前從大陸到美國探親的袁先生也表示:「很激動,看了神韻,才知道什麼是傳統,原來傳統是這樣的,原來藝術可以這樣美。看了神韻,才認識到中國的文化原來是 世界上最偉大的。現在我們可以自信地說,中國有強大的基礎,如果重新把傳統文化推廣,中國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

亞歷山卓.麥克柯瑞恩是名古典音樂家。她說:「神韻展示了真理!真美!非常精彩!裡面蘊含了很多很多的資訊,這是人類的共性。」「神韻演出是『文化的窗 口』,讓我感到離中國更近了。」「近年來世界流行話題『中國崛起』,若中國崛起的是神韻文化,我們都很樂見『中國崛起』!」

中共的黨文化在神韻面前土崩瓦解,傳統文化正在迅速恢復和重建。如我在文章開頭部分所論述,中共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滅絕傳統文化,是因為傳統文化從根本上解體著這個邪教政權的根基。

董仲舒在《天人三策》中,建議漢武帝辦「太學」,為國家招募和培養人才。今天我們看到神韻藝術團規模能夠不斷擴大、技巧不斷提高、製作水準臻於完美,也得益於紐約飛天藝術學校對人才系統的教化和培養。

2006 年,神韻藝術團第一次參加紐約「聖誕奇觀」(Holiday Wonder)的演出時,我曾發表過〈中華文化復興的開始〉一文——「我看到了一個既古老又全新的文化正在高天雲海之上激盪生發,其前景瑰麗廣闊,勢不可擋。中共賴以生存的文化基礎「黨文化」正在……文化復興運動中冰消雪解,由此必將引發中國人生活方式和社會管理方式的轉變,讓中國藉由信仰、道德和文化的重建而平順過渡到一個新的紀元。……晚會開啟了中華文化復興之路。一如西方的文藝復興,成為歐洲從中世紀走向近代社會的起點,在不久的將來,晚會將以中華文化分水嶺和里程碑的地位載入史冊,讓後世的人感慨、追思和倣傚。這只是我最保守的估計與預測,立此存照。」

我仍在熱切盼望,神韻的幾大演出團在不久的將來風行於中華大地。如果說民族是一個文化的概念,神韻正在重塑中華民族,再造一個新的中國!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