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做起 央大打造綠色大學

【新唐人2011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想推動綠色大學不能只靠校園種幾棵樹。中央大學將推動綠色啟動計畫,從思維到生活改變,打造真正的綠色大學;4月將和香港中文大學和大陸南京大學合作,成立綠色大學聯盟。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今天表示,想成為綠色大學不能光靠校園裡種幾棵樹,而是要從思維和生活環境開始改變;由於中央大學的地球科學領域是強項,加上推動永續發展工作已有10年時間,正好成為綠色計畫強力的後盾。

李誠說,綠色啟動將從「教學」、「研究」、「生活」和「服務」4方面做起。以教學來說,學校規劃綠色EMBA和MBA等相關課程,希望扭轉過去企業將綠色概念做為社會責任的思考方式。

李誠說,以前企業總是等賺飽錢之後,才想到用綠色概念來善盡社會責任,而綠色教學課程就是要讓企業家知道,綠色概念是一種好的投資機會,在企業經營時就將綠色概念考慮在內。

生活環境部分,從餐廳、宿舍到交通都會包含綠色概念。李誠表示,目前校內已有1家綠色餐廳,星期五只供應素食,並盡量採用當地食材,減少運輸耗能;未來還會繼續招商,並提供廠商符合綠建築概念的設備和器具,就連洗碗的清潔劑都不含化學成分。

交通部分,中央大學希望規劃1個大停車場,師生將車子停在山下停車場後,再搭電動接駁車上山。李誠說,這樣不只節能,山上空氣也會變更好;不過他也坦言,可能會有反對聲浪,但還是希望慢慢朝這個方向推動。

另外,還有綠色行政,用電子公文和回收紙等相關規劃。

李誠說,綠色大學雖不是短期內能完成的計畫,也可能花費很多成本,但為了下一代還是有推動的必要,他不希望以後聽到下一世代的人反映「因為上一代不說話,而害苦下一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