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讓後代了解二二八真相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表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今天開館,代表台灣自由民主的進步,也表示政府有反省能力;期許繼續真相調查與歷史教育,讓下代子孫了解真相,才能保證這款代誌不再發生。

二二八事件64週年,馬總統上午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儀式。他全程以台語致詞,強調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式運作具有重要意義,除了代表台灣自由民主的進步與成長外,也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政府。全世界有很多政府對人民不好,發生鎮壓事件,但不是每一個政府都有反省的能力。

他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採取「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的態度,才可以對過去的不公義做平反。

總統指出,20多年以來,二二八是台灣現代歷史上最大的事件。政府至今做了很多事情,包括認錯、道歉、建碑、立法平反、制訂國定假日等,但他相信還是有很多家屬到現在心中還無法平復。

他希望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式運作後,必須推動兩項工作,第一,繼續調查真相;第二,進行歷史教育,「一定要讓下代子孫了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才能夠保證這款代誌絕對不會再發生」。

他希望基金會能在董事長詹啟賢領導下,全力讓基金會、紀念館有很好的發揮。

總統指出,他開始推動這項工作後,外面有些誤會,有人認為二二八基金會成立至今,補償的工作已經差不多做完了,基金會可以收起來;但他花很多時間向大家說明與解釋,「基金會成立的目的,不單單是補償家屬的損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真相調查、歷史教育,這些工作還沒有做完,基金會無法度收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