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家暴 受虐多是大陸婦女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8日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陳虹表示,隨著澳門居民與中國大陸居民結婚越來越普遍,跨境婚姻問題也愈來愈多,以致家庭暴力頻生,目前澳門家庭暴力受虐的婦女近80%來自大陸。

廣州日報報導,廣州昨天舉行的「粵港澳台各界婦女婚姻家庭與女性權益保護」專題論壇上,陳虹表示,1998年至2009年,每年平均有3400多名持單程證的大陸居民赴澳門定居,最高峰時全年有6800多人。

她說,隨著澳門居民與大陸居民通婚越來越普遍,跨境婚姻數字不斷增加,在跨境婚姻中,牽涉雙方文化差異、生活習慣不同、年紀差距大、對婚姻的期望存在落差,以及家庭成員兩地分隔等複雜因素,令夫妻關係變得脆弱。

  陳虹又說,澳門婦女庇護院「婦聯勵苑」由2005年7月正式投入服務,累積入住婦女314人次和兒童230人次。其中入住的受虐婦女中,近80%是大陸移居澳門,40%在澳門居住已經有10年或以上,而來澳門3年或以下的大陸新移民婦女佔1/4。

  從入住婦女的調查顯示,接近80%受虐婦女是同時遭受多重虐待,當中包括身體、精神和性虐待。

陳虹說,在「婦聯勵苑」,近一半入住婦女是帶同其未成年子女一起入住,年齡在12歲或以下的超過60%,最小的只有6週大。隨同婦女入住的子女中,大部分都有目睹家庭暴力的發生,且有近一半的婦女表示,其子女遭受到不同程度的虐待。

  「婦聯勵苑」去年進行的調查發現,隨母入住的子女中,有56%同樣受到精神及身體虐待,且有80%的子女表示父母經常對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