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柯吉宣佈內閣改組迎外交變局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7日專電)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宣佈內閣改組,期待贏回民眾的支持。為挽回外交頹勢,他表示,將要求歐洲理事會對利比亞問題訂定共同對策,並有意重新召開地中海國家聯盟會議。

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晚上發表電視談話,他先強調阿拉伯國家的革命是歷史性,法國應給予支持和協助。法國將要求歐洲理事會集會,針對利比亞問題訂定共同政策。

他又指出,由法國發起、在2008年7月13日成立的地中海國家聯盟,也應重新組織起來,打造地中海區域共同命運。

他接著親自宣佈內閣改組名單,同時要求全體政府好好準備以因應外在世界難以預測的變化。

外交部長由現任國防部長居貝(Alain Juppe)轉任,國防部長由龍格(Gerard Longuet)出任;內政部轉交由總統府秘書長顧安(Claude Gueant)職掌。

沙柯吉特別指出,前總理居貝曾擔任外長,熟悉外交事務,經驗豐富;而龍格長達9年時間一直是他重要助手,熟悉各面向事務。

原外交部長艾利歐馬利(Michele Alliot-Marie)1月在突尼斯國內一片推翻獨裁政權的風潮中表示,法國可協助平定突斯亞國內秩序,顯見對阿拉伯世界吹起爭自由春風絲毫不瞭解。她另外經媒體揭露涉入幾樁醜聞,對民調持續低落的沙柯吉政府是雪上加霜。

沙柯吉決定進行部份內閣改組,儘快止血。外交、國防、內政等重大部會,由資深、經驗豐富、形象良好的人選,以及沙柯吉本人長年得力助手出任,迎向2012年總統大選選戰,新內閣組合責任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