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紅豆 總統:產業結合文創

【新唐人2011年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到屏東參加萬丹鄉紅豆新詩散文發表會,總統建議萬丹鄉公所將紅豆產品與文學意象結合,讓紅豆成為台灣重要文創產業。

在馬總統建議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去年12月為萬丹鄉舉辦紅豆節活動,活動中有新詩和散文的比賽,也在馬總統的建議下,曾永權再度結合萬丹鄉公所舉辦紅豆節得獎新詩和散文的發表會,讓紅豆文化能夠代代相傳。

紅豆新詩和散文發表會今天在萬丹鄉立圖書館舉行,由屏東教育大學學生以戲劇方式,朗誦得獎的前3名新詩和散文,同時得獎作者也現身說法創作過程。

總統在欣賞2個小時的新詩和散文發表後致詞表示,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曾經辦捷運和公車的詩文比賽,將作品發表在公車上,培養充滿人文氣息的社會,這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

總統說,從西元8世紀王維寫「紅豆生南國、此物最相思」到唐朝溫庭筠寫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到「紅豆詞」的歌曲,自古以來紅豆在文學上占有重要地位; 總統表示,希望能把紅豆產品和文學意象結合,變成台灣重要的文創產業。

總統還拿自己開玩笑,他在公開場合閉眼吃紅豆餅的鏡頭,還讓攝影記者得了攝影獎的首獎。

馬總統又為紅豆文化產業出點子,他建議萬丹鄉公所,將得獎的紅豆文學作品,印在紅豆產品包裝上發表,讓每一年都有好作品出現,將萬丹紅豆行銷到全世界。

馬總統並且應景做了一首「紅豆緣」,「紅豆生萬丹,風味甲臺灣,睹物思故人,天涯盼君安」,他說,「睹物思故人,天涯盼君安」有個故事。

馬總統說,友邦瓜地馬拉總統柯隆曾經到台灣參加國慶慶典,當時相談甚歡,後來他要前往瓜國參訪,當時瓜國總統爆發謀殺疑雲,因為已經約定,所以他還是前往瓜國。

柯隆感念馬總統重視友情,贈送馬總統一個紅豆吉祥物,馬總統說,他與柯隆很談得來,看到紅豆,就會想到老友。馬總統謙虛的說,自己的詩「做得不成熟也沒什麼水準,但代表一點點心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