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的黎波里 兩個上校對上

【新唐人2011年2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胡笙(Tarek Saad Hussein)上校正在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Benghazi)1座原陸軍防空基地內,率領革命軍隊為決戰進行準備,而獨裁者卡扎菲(Muammar Gaddafi)上校仍負隅頑抗,可能為保有首都的黎波里而誓死作戰。

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解放的黎波里在班加西已成為口號,清真寺教長昨天中午在主持露天禮拜時高喊「我們絕不放棄的黎波里」,數千教眾一致回應「真主偉大」。

胡笙認為,利比亞革命在很大程度上仍是1場人民革命,但倒戈投奔反對陣營的軍隊如今有1項重要任務,即「我們正設法自班加西和其他城鎮儘量招兵買馬,以建立一支部隊,朝的黎波里開進」。

由班加西到埃及邊界的倒戈軍隊計有1萬多人,胡笙正與此一地區的其他軍官、部落酋長和志願軍協調,以發動決戰。許多人認為,要推翻41年來的卡扎菲獨裁政權,決戰在所難免。

胡笙表示,已有2000名志願軍、正規軍和預備部隊分散成小股人馬開抵的黎波里,最後1股軍隊是在昨夜抵達。但他堅稱,這不是軍事攻變,而是「青年起義,這是青年人與政府之戰」。

他說,卡扎菲暴力鎮壓這些青年的和平示威活動並「冷血殺人」,才出現軍隊介入的適當時機。他說:「這場革命是由青年人發動,我們只是將其完成。」未來卡扎菲垮台後,軍隊自然也將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希望建立民主國家,而非軍事統治國家。我們受夠了軍管,軍隊應該保護國家而非統治國家」。

但要達此目的,革命軍隊勢必要攻下的黎波里;而這又必須攻下卡扎菲的瑟特(Sert)要塞並戰勝其軍隊的優勢武器。

無人指望卡扎菲會悄悄下台。胡笙說,卡扎菲的殘餘部隊裝備精良,其子哈米斯(Khamees)率領的1營部隊約有3000人,其中大約半數是傭兵。此外,前司法部長賈里爾(Mustafa Mohamed Abd el─Jalil)告訴半島電視台(al─Jazeera),他認為卡扎菲擁有化學與核子武器。

但胡笙對此並不擔心,他說,「根本沒有核子武器」;至於化武,也已在「洛克比(Lockerbie)協議期間全數交出」。利比亞特工1988年在蘇格蘭洛克比鎮上空製造泛美客機爆炸事件,因此被判刑並監禁在蘇格蘭的1名利國男子,2009年因這項協議得以被遣送回國,而引發爭議。

胡笙說:「卡扎菲以為,當時若爭取到美國的支持,美國就會容許他在利比亞永遠掌權,但他忘了利比亞人民的存在。」(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