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 馬英九:記取教訓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表示,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一直秉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唯記取歷史教訓,未來不再重演,是對往生者最大的回報。

由台北市政府與台北二二紀念館舉辦的「民主先聲與二二八-王添(火丁)110年紀念特展」今天開展,這也是二二八紀念館更新後的首檔展覽。馬英九出席致詞,王添(火丁)家族並致贈王添(火丁)墨寶「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給馬總統

馬英九致詞表示,王添(火丁)是位具有理想主義的文化人,在歷史關鍵的時刻站出來為人民發聲,提出完整的主張,包括「32條處理大綱」在當時的年代堪稱「石破天驚」。縱使這些主張在當時政治現實下難以實現,但他仍義無反顧,也為自己的理想奉獻生命。

馬英九說,追求自由、民主是二二八事件主要訴求,不分本省外省,並非族群衝突,也與後來的台獨無關,基本上就是人民對抗不公、不義執政所產生的必然運動,由此角度解讀,也對當時歷史有更多啟發。

另外,馬英九表示,對人權的保障,也是二二八事件中得到的教訓,尤其人權是普世價值,近期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許多獨裁國家一個個接受嚴厲挑戰,回想64年前台灣也歷經這個階段。

馬英九說,面對歷史唯有誠懇面對,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近20年,一直秉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16個字的基本理念。唯記取歷史教訓,讓未來不再重演,才是對往生者最大的回報。

依北市文化局資料,王添(火丁)曾為台灣省參議員,被譽為「鐵面議員」,並發行「人民導報」針砭政府得失。二二八事件期間,王添(火丁)站在改革的第一線,為捍衛台灣民主不遺餘力,縱遭逮捕拷問仍堅持改革訴求,死時僅46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