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麵條添加劑氾濫 民眾受害無奈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訊】中國食品再度被曝安全問題。近日河南鄭州、江蘇南京,皆傳出有很多麵館及作坊,製作麵條時加入化學添加劑,以增加彈性。專家警告,這種麵食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建議在購買時,應該挑選顏色乳白或略黃,並帶有麵粉清香氣味的麵條。

最近河南鄭州一位民眾無意中發現,剛在菜市買回家的濕麵條,點火之後竟然燒了起來,併發出刺鼻的氣味,燒後的粉末發硬;另外在南京,當地媒體記者也發現,許多餐館製作麵條時,還添加所謂的「麵粉增筋劑」,50元一袋,可兌1000斤麵粉。

據廣州經營雲吞麵的李先生介紹,增加麵條的口感應該加鴨蛋,但成本高。

雲吞麵店李先生:「我們正常一般就是加那個鴨蛋、鹽和那個食用鹼水。他們(生意人)加上那個化學添加劑呢,就是使那個麵條一個就是有光澤,還有就是有彈性,跟用那個鴨蛋的效果,他那個成本又減低了。」

南京楊姓市民則對於防不勝防的食品安全問題,感到很痛心、很無奈。

南京市民楊先生:「這個事情有毒的添加劑,在大陸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那不吃怎麼辦啊,像我出差在外面,就是在家裏也避免不了這些東西,沒辦法嘛。當官的據說都有那個特供的東西,沒有毒的,給我們老百姓吃的都是這些有毒的東西。」

專家警告,在食品中添加過多的添加劑,食用後可能會引起消化道疾病、血液系統疾病甚至癌症。然而以南京為例,南京市工商、衛生和質監等相關部門,卻都表示對麵條作坊沒有管轄權,顯然民眾只能自保。

新唐人記者常春、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