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防食用膠化學麵條 濕面能燃燒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訊】近日,讀者投訴稱,賣麵條的在麵條裡摻食用膠,買回的濕麵條能點著燃燒!媒體調查發現,一些糧油店也銷售這些添加劑。不法商販在麵條中添加化工產品如食用膠、檸檬黃、蓬灰、複合磷酸鹽等,以增強麵條的筋度和彈性,有的加入明礬使麵條白亮光潔。

據大河報報導,19日,鄭州的趙女士向當地媒體投訴稱:「有個親戚做麵條生意,裡面摻有食用膠。這樣的麵條咋煮都不會斷,親戚說賣麵條的都加有這種東西,米線裡也摻有食用膠,吃起來很筋。我上網一查,很多人說吃一碗米線等於吃進一個塑料袋。」

在棗莊農貿市場和都市村莊暗訪10多家麵條店,當地記者發現做麵條的在麵條裡摻有添加劑

例如麵條裡摻有一種叫「蓬灰」的添加劑。記者問:「這東西添進去能吃嗎?」女店主說:「現在都用這種東西,拉麵、麵條和米粉中都加有這東西。」

在棗莊市場一麵條內,見地上放著一瓶落滿灰塵的玻璃瓶,內裝鐵紅色添加劑。拂掉灰塵後看到是半瓶檸檬黃。老闆說:「是往熱乾麵里加的。」 還有店主直言不諱地說:「現在有哪家不用添加劑?」

據調查,麵條店使用的檸檬黃、蓬灰、複合磷酸鹽等,在糧油店調料店都可買到。

一位女店主表示:這些添加劑都賣得很好。「市場賣麵條的都用這個。賣麵條的有的在面中加有明礬,這樣麵條看上去白亮光滑,好賣。明礬加到油條裡,炸出的油條好看還不塌架。」


實用提醒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說,明礬在油條中是當膨鬆劑用的,但不能在所有食品中使用。明礬含有鋁,鋁很容易在人體大腦、肝腎脾等器官中蓄積,如在大腦中沉積就易引起老年癡呆、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等。麵條的食用量很大,如在麵條中加入明礬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

董金獅提醒市民:「麵條能燃燒一是含有蛋白質,二是加入了有機食品添加劑。有機食品添加劑分為天然和化工兩種。如麵條中添加有化工產品就會助燃。最近曝光的水解蛋白,也是可以燃燒的。消費者不能常吃含有不明添加劑的麵條和饅頭。

和面加雞蛋和鹽麵條更筋道

如何使麵條筋道請教了麵點師賈先生介紹:「要增加麵條的筋道,和面時在麵粉中加入雞蛋和食鹽,做出的麵條口感潤滑有嚼頭。要想改變色澤和口味,可在麵粉中加些綠豆粉、黑豆粉。用胡蘿蔔汁、芹菜汁、菠菜汁加入雞蛋和面,麵條也很筋道。我不贊成用色素和添加劑,這既沒營養,也不利於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