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批評中共是流氓政府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亞洲版2月18日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評論,題目是“中國的流氓政府:當局日益對公眾動用暴力”。評論說,毛澤東說過,槍桿子裏面出政權。中國(共)當局從來不回避對不聽話的人動用暴力。但是,這種骯髒的活計通常是通過不全然合法的程式實行的,而且遠離公眾視線。比如,在中國龐大的勞改營中進行。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摘要如下:

近幾年來,為各級政府效力的流氓打手開始公開對膽敢提出投訴的中國人、以及採訪這些投訴的中國和外國記者大打出手。這種做法讓公眾對政府的權威失去了尊敬。對中央政府來說,這種做法將是適得其反的。

本星期,山東臨沂的盲人法律活動家陳光誠和妻子表示,他們被守在家門口的一群男子毆打。陳光誠先前托人帶出一份錄影聲明,公佈在總部設在德克薩斯的對華援助基金會的網站上,錄影被很多人觀看。在錄影聲明中,陳光誠說,政府依賴暴力只能在短期內維持穩定。他透露,現在他實際上被軟禁在家。錄影中可以看到有一個人通過窗戶正在窺視。來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試圖探望陳光誠,被同一幫人粗暴對待。

陳光誠案件不是孤立的。星期三,員警在北京毆打並逮捕了人權律師江天勇和妻子。在此之前,他們與一些同事會晤,商討如何援助陳光誠。這類事件發生了很多,不應當視同兒戲。藝術家和人權活動家艾未未2009年也遭毆打,當時他在成都試圖參加對一個異議人士的審判。被毆打之後,艾未未腦出血。幸好他當時到了德國,得到很好的醫療。否則有可能致命。

這類行兇事件不斷被曝光,部分原因是人權活動家們利用技術來動員公眾支援。陳光誠的錄影聲明就是一個例子。假如發生了什麼事件引起了國內和國際間的注意,地方當局會受到上級追究。但他們遵守法治則不會受到獎賞。因此,地方當局就覺得有必要用更大的力量來對付衝突。結果是暴力循环不斷上升。

改用暴力手段不僅僅是針對著名的異議人士。例如,各地城管人員用暴力對付違章的街頭小販和其他窮人,由此臭名昭著,並受到公眾鄙視。中國的員警如此被公眾厭惡,以至於楊佳顯然是為了報復先前遭受的毆打在2008年殺死了6個上海員警,由此成為民間英雄。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共)當局對陳光成這樣的異議人士的一個指控是說他們是流氓,破壞法律和秩序。作為一個盲人,陳光誠沒有多少行兇能力,也從來沒有被指控暴力犯罪。像高智晟和江天勇這樣的人權律師一直努力在法律體系內工作,以便保護社會上的最弱小的成員,儘管中國的法律體系很薄弱。

中國(共)當局日益動用暴力手段對付其公民,顯示了傳統的社會控制手段正在失靈,導致當局使出不顧一切的手段。陳光誠在錄影聲明中說,他被釋放之後,只是從一個小監獄換到了一個大監獄。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憎惡這種監獄待遇,他們將強烈要求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