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低工資是中國經濟的百害之源?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禁聞論壇】低工資是中國經濟的百害之源?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按照慣例,每到新年,中國政府就會宣佈一些好消息,今年新年,中國政府就宣佈中國百姓的收入又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且創造了歷史上最高記錄。草庵居士,中共政府總是說百姓的收入在提高,這回是真的提高了嗎?

草庵:還能多事情需要數據說話,從經濟學的角度看,中國社會管理者對中國社會勞動者工資的設計有巨大的惡意。國外GDP中工資總量大約有30%∼35%,而中國的只有 7%∼10%。還不能說明問題嗎?但是官方媒體從來不提這個事情。僅憑說工資上漲了,而不提通貨膨脹,不提分配率,這就完全是一個欺騙人的假新聞。

安妮:您能不能解釋一下在經濟學中的這個分配率是甚麼?

草庵:它是指勞動者的工資總額佔GDP的比重,是衡量國民收入初次分配公平與否的重要指標。分配率中勞動者的報酬總額佔GDP的比重越高,表示勞動者的工資性收入在國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所得份額越大,社會分配越均等、公平。市場經濟成熟國家,分配率普遍都在54%-65%之間,例如在2000年,日本和德國是53%,美國58%,英國 55%,中國 11.91%。到了2008年至今,中國又降低到了 8%。

安妮:政府說中國福利增加了,所以這個比例也增加不少。官方說不能只看這個數據,需要看全面的數據。

草庵:這話說的也不錯。如果按照工資+福利)/GDP計算,中國在2000是 11.91%: 15.48%,換句話說,如果加上福利,也不超過16%。到了2009年,中國已經降到了12% 。從地區上看,各地差別也很大,根據已經參水的官方數據,2003年,工資總佔GDP 比重最高的北京為30%,經濟大省江蘇,只佔7.36%,二者相差4.07倍,而與江蘇的人均GDP之比是1:0.52,而分配率卻是1:0.24。北京的人均GDP並不是全國最高的,人均GDP最高的上海,分配率也只達到12.3%,北京的人均GDP相當於上海人均GDP的69% ,而分配率卻是上海的1.91倍。經濟發達的廣東是11.12%,同樣是經濟發達的山東也只有7.68%。
  
安妮:官方媒體從來不提的一些數據,卻是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的。
  
草庵:確實如此,今天我們這裡談的數據全是依據國家統計局《中國統計年鑑》有關數字計算而得,這是中國官方自己公布的已經修飾過的參水的數據。即使如此,200 5年底,國家公布了修訂了的2004年GDP,比2005年版的《中國統計年鑑》公布的要多出2.3萬億元。如果按照非官方經濟學者計算,那麼情況就更加糟糕。
  
安妮:比起美國,中國的“剩餘價值率”實在是太高了!

草庵:這樣高的剩餘價值率,中國還會有甚麼“內需”?還會有甚麼“總需求”與“ 總供給”的平衡?所以說,中國的經濟實際上很脆弱。如果沒有持續增長的“引進外資”、出口、及所謂投資熱,那麼中國的經濟平衡將無法維持。不錯,中國今天象唸經一樣在不斷說著“擴大內需的空話,但是人民收入這麼低,”人們怎能因為國家的口號動聽、就全不顧性命地大把花起錢來?難道不怕錢沒了只能喝西北風度日嗎?所以就有很多的人說:偉大的黨啊,多發點工資給我們吧,中國人民不需要您費心教育我怎麼才能合理的花費自己的工資,我們只要求偉大的黨少榨點我們的血就行了。

安妮:中國政府總是說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採取一切手段壓榨百姓的剩餘價值,可是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怎麼壓榨中國百姓的剩餘價值比資本主義還高呢?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