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雷射裝置 未來電腦契機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7日路透電)雷射誕生50年,用途隨處可見,從CD到簡報筆不一而足,不過1種能捕捉並抵消雷射光的「反雷射裝置業已誕生。

美國專家今天說,這種裝置似乎只存在於科幻電影,不過現實生活中很可能運用在下一代光學電腦,以光提供電以外的能源。

耶魯大學的史東(A. Douglas Stone)說:「這個裝置基本原理就像是逆向雷射。」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史東說,傳統雷射吸入電能,發出頻率範圍集中的光線,而他的反雷射能吸入雷射,轉變為熱能,再輕易轉成電能。

1960年發明的傳統雷射使用如半導體材料等所謂的「增益介質」,來生成集中的光波。

史東的裝置則利用矽作為「減益介質」來捕捉光波,光波無處可逃,只能在裡面到處反彈,直到轉變為熱能為止。

這項技術看起來很酷,不過史東的反雷射裝置永遠也無法當作雷射防護罩。

他說:「這種東西只能吸收雷射,假如雷射光是要用來殺人,你還是逃不掉。」

他說,他的裝置最明顯的用途是在電腦,「下一代高效能電腦會有混合型晶片」,不同於現在的晶片含有電晶體和矽,新型電腦將使用光和電能。

史東說,反雷射裝置能作為光學開關,最終這種技術也可能應用在放射學。(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