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常昏倒 迷走神經異常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7日電)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今天表示,最近收治2 名年輕女子常突發無預警地昏倒,其中1 人曾1天內昏倒8次,檢查發現都是迷走神經異常作怪。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炳賢表示,戲劇上常有嬌弱女主角常動不動就昏厥、不省人事的橋段,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會發生。近期收治2 名20多歲的妙齡女子,平時看似健康,但在走路、工作、洗澡等日常生活中,竟會經常無預警突然昏倒

黃炳賢表示,25歲的張姓女子常工作到一半突然倒地昏迷,次數多時甚至每天昏倒7、8次,同事、親友常飽受驚嚇;另20歲住台中的美籍女大學生昏倒頻率平均每週1次,有次全家去爬山,途中發現女大學生忽然不見蹤影,家人急如熱鍋螞蟻沿路搜索,竟發現她昏倒山路旁草叢中。

2病例經檢查診斷後,發現都是迷走神經異常所導致。黃炳賢指出,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式。他建議,有昏厥問題民眾應儘快接受詳細檢查,若是迷走神經異常病例,在察覺有暈眩徵兆時,趕快交叉雙腳、雙手相扣向外拉,這個動作有助於讓血壓升高,可能避免昏厥發作。

黃炳賢表示,人類腦部位於心臟上方,站立時,心臟要用更大的力量將血液送至腦部,傳達訊息的迷走神經系統如果突然失常,未傳送「加強心臟收縮張力」訊息,造成腦部血液灌注不足而驟然昏倒,所以,病患只會在站立時發作,坐著或躺著時都不會發生。

黃炳賢指出,昏倒病患通常在2至3分鐘後會慢慢醒過來;根據研究調查顯示,50歲民眾約有75%的人曾昏厥過,其中約有70% 就是因迷走神經傳導異常所導致,其他可能是心律不整、主動脈梗塞等疾病造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