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兔日兔時 三兔賀元宵60年一遇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正月十五兩岸慶元宵。大陸的民族專家發現,除漢族以外,16個少數民族亦將同慶元宵,但民族慶祝的習俗都各有特色。天文學家稱,今日將出現60年一遇“三兔齊賀元宵”。

今年的元宵佳節,呈現“三兔齊賀元宵”的有趣天象,陪大家共度佳節。據重慶市天文科普教育協會和西南大學民俗學家介紹,所謂“三兔”是指兔年、兔日、兔時同時出現,不過“三兔”重疊現象,純屬偶然,乃據排列、組合計算而出。上一次“三兔”齊賀是在1951年2月20日,下一次“三兔”同賀則要再等60年,即2071年2月14日。
  
西南大學民俗學家余雲華介紹,“三兔”是指兔年、兔日、兔時。因中國古代的曆法就用天干、地支作紀年、紀月、紀日和紀時。十二地支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生肖(屬相)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從時間與曆法的意義上說,即子對鼠、醜對牛、寅對虎、卯對兔,也就是市民常說的子鼠、醜牛、寅虎、卯兔等,它們是一一對應的。那從曆法的意義和時間上來說,卯就是兔,兔就是卯。由於今年農曆是辛卯年,屬兔年;農曆正月十五是癸卯日,屬兔日;清晨5至7時是卯時,屬兔時。

這種三兔齊賀的現象,按照曆法意義來看,每個生肖和所屬的地支都可能出現類似“三兔齊賀元宵”的現象。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來華研究發現,有逾2,000年歷史的元宵節,不是漢族獨有,包括蒙古族、回族、藏族等16個少數民族都有慶祝元宵,但是各個民族慶祝方法不同,有的要殺雞設宴、互塗黑面、早晨喝酒等,藉此祈求豐年、追求健康、祭祀祖先等。

今年的元宵節更出現60年一遇奇景,廣州的五羊天象館稱,今晚的月亮比平常的更大更圓。在台灣,苗栗的台灣燈會已在昨晚試燈,台南的鹽水蜂炮及台東炮炸寒單爺均就緒,準備今日與民同賀元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