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去死」 伊朗反對派網上號召示威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14日有近10萬人在禁令下示威,高呼「獨裁者去死」,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雙方爆發衝突,兩人死亡,多人受傷。

前年的「德黑蘭之春」民主運動,年輕伊朗人已懂善用 twitter、 facebook、互通消息,又通過 YouTube呈現軍警鎮壓示威者實況。事隔兩年,伊朗民眾又設立「巴赫曼 25」網頁,號召民眾這天上街示威,這是自2009年「綠色革命」、「德黑蘭之春」民主運動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活動。

雖然伊朗政府在14日中斷部份地區的手機服務和電力供應,企圖打壓示威,但反對派利用互聯網組織上街,反政府網頁「巴赫曼25」,發揮了號召作用。

德黑蘭民眾帶着象徵反對派的綠絲帶,一起高呼「獨裁者去死吧」等口號,前往2009年抗議總統大選舞弊的自由廣場。昨日網上出現多段聲稱是伊朗周一示威的片段,有示威者高呼:「(埃及)穆巴拉克、(突尼斯)本阿里,現在輪到賽義德.阿里了!」

他們高叫反政府口號,要求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和精神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除了德黑蘭,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和南部城市設拉子(Shiraz)都有反政府示威。

美國這次立即表態支持示威者,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讚揚伊朗人上街示威「見證了」無比勇氣,又指摘伊朗政權虛偽,過去三周一直讚揚埃及人民表達反對意見,但「現在有機會給予本國人民擁有同樣的權利時,就流露出他們的真正本質」。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安薩里(Ali ansari)對伊朗再起義充滿信心,他說:「若有人指綠色革命是曇花一現,那就大錯特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