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山戰俘 陳小斌返台設籍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6日電)曾參與一江山戰役、遭共軍俘虜及下放勞改的陸軍上士陳小斌昨天返台,軍方表示,陳小斌今天將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設籍,暫時安置在新北市的「居安一莊」宿舍。

  陳小斌昨天自浙江杭州搭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陸軍司令楊天嘯、後備司令部政戰主任吳坤德等人前往接機。

  軍方表示,陳小斌今天將由台北市後備指揮部人員陪同,前往戶政事務所申辦設籍,以及在國防部指南山莊辦理退除給與等作業,將暫時安置於新北市「居安一莊」單身退員宿舍。

  陳小斌抵達台北接受媒體訪問,談起民國44年一江山戰役戍守島上203高地時表示,當時從隔岸、空中而來的砲火十分猛烈,據點內機槍也因頻繁擊發導致發燙不能使用,他右眼突遭敵火所擊傷,又受摧毀陣地的砲火炸傷雙腳而昏厥。

他說,被俘後送往廈門醫治,痊癒後被送至山西煤礦勞改23年,出獄後仍在礦區工作,直至退休。

民國44年,中共海陸空兵力大舉侵犯一江山,國軍在兵力懸殊之下,浴血奮戰超過52小時,最後中華民國一江山島指揮官王生明陣亡,一江山島遭共軍佔領,史稱「一江山戰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