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糧價飆 赤貧人口大增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自去年6月來,全球糧食價格節節上漲,開發中國家淪為「極端」貧困的人口新增4400萬人。

總部位在華盛頓的世銀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間,糧價指數狂飆15%,其中小麥、糖與食用油相繼衝上新天價。這項指數距離2008年的高點有3%的差距,當時糧食成本飆高,導致全球超過12個國家動亂四起。

世銀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昨天在聲明中指出:「全球糧價高漲,達到危險水準,全球上億貧民飽受威脅。糧價飛漲,上千萬民眾陷入赤貧,逾半收入花在糧食上的貧窮人口受害最深。」

芝加哥玉米期貨過去一年來狂飆88%,小麥勁揚74%,全球乾旱、洪水不斷,造成俄羅斯、阿根廷等各國農作歉收。

糧價騰貴所引發的反政府示威抗議導致今年1月突尼西亞總統垮台,以及2月11日埃及總統下台。

左里克指出,糧價高漲雖然並非導致非洲與中東政局動盪的「主因」,卻是「加劇問題的誘因」。他認為:「沒有志得意滿的空間」。

世銀指出,去年下半年,孟加拉小麥價格大漲45%,斯里蘭卡勁揚31%。

左里克表示:「極端的氣候若未恢復正常,情況恐每況愈下,頒佈出口禁令或加大出口關稅,甚或價格管制等錯誤的決策恐將導致問題惡化。」

世銀指出,不同於2008年,米價漲勢趨於溫和,「多數非洲國家的收成良好」,因此得以避免更多人淪為赤貧

世銀指出,稻米作為全球逾半人口的主糧,未來價格「似將持穩」。自去年6月底以來,芝加哥稻米期貨價格上漲近57%,但距離2008年4月創下的紀錄新高還有39%差距,當時米價每100磅衝上25.07美元。

世銀所謂的「極端貧困」,是指每日生活費低於1.25美元的人口。2008年爆發糧食危機時,世銀警告,全球有1億人將墜入貧窮深淵。(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