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國網民關注埃及革命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國網民關注埃及革命」。

從1月下旬,突尼斯革命成功,突尼斯總統逃到了沙烏地阿拉伯之後,不久,1月25號在埃及發生了年輕人上街,引起了埃及革命。從那之後,我們一直關注這個事態的發展,一直有個強烈的意識,感覺到這場阿拉伯世界興起的「茉莉花革命」,埃及的這場革命運動必將會影響到整個阿拉伯世界和伊斯蘭宗教的社會,並且會影響到中國社會,影響到中國即將到來的不可避免的一場革命。所以我們非常關注它。

一直到昨天2月10號上午,洛杉磯時間上午8、9點鐘的時候,我們聽到穆巴拉克可能在埃及的2月10號當天晚上宣布辭職下台。不料,兩個鐘頭之後,從埃及傳出來了消息,穆巴拉克耍了埃及老百姓,他沒有宣布要辭職,還要保留他的職位,僅僅把一些主要的職權交給了副總統。這就引起了埃及老百姓的極大的憤怒,當時我就意識到老百姓絕對嚥不下這口氣。第二天11號,一定會在埃及發生更大的抗議,甚至更激烈的行動。

等到洛杉磯時間11號早晨,知道穆巴拉克下台了,這是埃及老百姓經過18天的日日夜夜的奮鬥,終於把一個「君王式」的總統,擔任了30年的總統的位子趕下台。所以我們就立即發表歡呼獨裁者的下台和埃及的重生,穆巴拉克下台了,有著和中國同樣悠久歷史的埃及,今天終於迎來了自由,獲得了重生。

這是偉大埃及人民的歷史勝利,埃及軍人的勝利,也是人類普世價值的勝利。在埃及人民18個日日夜夜的英勇無畏的奮鬥抗爭中,全世界的人民都在矚目支持,除中共獨裁者之外,特別是飽受十倍、百倍、千倍的中共邪惡暴政統治的中國人民,更是從中獲得了極大的智慧、勇氣和鼓舞,我們由衷的歡呼獨裁者的下台和埃及的重生。

這次埃及革命的勝利有許多方面值得中國人民學習。第一目標明確清醒,就是要求穆巴拉克下台,從而最大程度的匯集全民的力量。第二民眾最大程度的走出來,特別是在關鍵時刻,在遭到擁護穆巴拉克的暴力襲擊之後,幾百人喪生,幾千人受傷的情況下,埃及民眾的聲援不但沒有減弱,反而如風助火勢,遍地燎原,立即遍及全國。而且在穆巴拉克的不下台聲明之後,更多的工人開始罷工,幾十萬人洪水般的湧向了總統官邸。

第三無所畏懼。不對獨裁者抱有任何希望。在埃及看不到對獨裁者的祈求、下跪,看到的是正義的血氣奔騰,看到的是對上天的祈禱,沒有那種中國經常出現的陰不陰陽不陽的,失去靈魂的怪調。第四埃及軍人的偉大。埃及軍人在這次社會變革中,表現出來的正義、理智和擔當,當為世界軍人的楷模,獲得軍人的最高榮譽,從而載入史冊,這樣的軍人才是真正的軍人,人民的軍人。

第五這次推翻專制獨裁統治的主要動力來自於80後和90後的年輕人,在專制統治下,他們看不到希望和前途,他們要改變社會,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們的勇敢抗議言行感動了全社會,終於興起全民反抗埃及專制統治的變革運動,年輕人永遠應該是變革社會的主力。

第六現代通信工具的充分應用,迅速形成了巨大的社會變革力量。年輕人通過網絡形成隱蔽的組織,經過幾年的思想準備,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時機來臨,通過網絡動員民眾反抗專制,上街抗議的巨大功能顯現出來了。

中國的革命即將到來,這是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農業、生態環保和極端氣候變化等等矛盾的綜合總爆發。這是中共專制獨裁統治62年製造了數不勝數的人間悲劇之後,正義要徹底全面伸張的時候。

全國人民,特別是年輕人和中國軍人,為了自己的前途和希望,為了民主的前途和希望,為了正義事業,勇敢的站出來要求改變現狀。號召退伍軍人們、全國冤民們、維權上訪人士們以及宗教信仰人士,為維護自己的權利和信仰自由而大膽出來反抗中共專制統治。突尼斯人民自由了,埃及人民自由了,中國人民一定會自由,全民奮鬥吧!

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朋友,在為了中國論壇一個網站上,登記的有一個叫作「黃埔軍校」的這麼一個朋友,他裡邊有一個IS房間,這個房間裡面有人提出問題,他的問題是說:「埃及革命興起的時候,是通過網絡把老百姓聚集起來了,組織起來了,但是埃及政府很快的把網絡切斷了,請問你知不知道埃及的年輕人和埃及老百姓用什麼樣的手段來把他們再聚集起來,號召起來走向廣場呢?」

這個問題就表明中國網民,中國的一批年輕人,他們在學習埃及的經驗,他們想知道埃及怎麼樣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怎麼樣起來進行革命的。那麼我就根據我看到的資料,在昨天還是前天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登了一篇文章,就特別介紹埃及年輕人是怎麼樣把這場運動掀起來的。

這篇文章介紹,他們事先就互相串連,通過網絡互相串連,建立秘密的小組,成立一個組織叫作,有的人把它稱作為「10月6號青年組織」,又有的人稱它為「10月16日青年組織」。總的來講它是一個青年團體,青年組織,來自於各個方面的人士。

那麼到「茉莉花革命」在突尼斯成功之後,他們就抓住這個機會,他們就發出一個信息,他說朋友們我們應該給突尼斯「茉莉花革命」貢獻一個什麼樣的禮物呢?結果通過網絡大量的回饋,說我們上街去,我們到廣場上去,顯出這麼樣一個禮物,也就發出這麼一個信息,通過網站發出去了。就很快啊!他們就特別組織了20個地點讓他們去集中,可是有另外一個地點,不公開的一個秘密的地點沒公開,20個地點公開的把年輕人也好,願意抗議的一些受苦、受災、受難的埃及老百姓都集中到了20個地點。

同時,又秘密的集中了幾百人在一個沒有公開的,埃及的保安部隊不知道的一個地點,這批人很快的衝向了解放廣場,集結的很快的來了上千人,後來上萬人,之後就把那20個地點的人也吸引過去了。

那麼在這個中間有一個過程,就是internet斷掉了,在這個調動人馬組織過程,internet斷掉了,他們就通過面對面的口傳,直接到聚集在軍人區中間的那些受苦受難的埃及老百姓中間就動員他們,給他們地點,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到集結地點去,其中一個秘密的地點帶到了廣場,可見有internet是可以組織人,沒有internet的時候,你要利用你最方便的最可靠的傳遞信息,去傳遞你的要接受訊息的對象。

我就把這個信息告訴了中國大陸黃埔軍校那個房間裡的朋友們,他們不知道埃及的老百姓,埃及的年輕人是怎麼起來的,這個方法在中國是應該可以用的,他們經過思考之後,他們又提出一個問題,幾乎一個類似的問題。他說:「在下一場中國革命來到的時候,我們要通過internet、facebook、twitter、skype,把我們所想傳遞的訊息告訴他們,但是一旦中共發現了之後,它們也像埃及一樣把internet關掉了,我們有什麼辦法去把我們的信息傳遞出去呢?」

那麼這個問題就說明中國的網民現在正在走這條路,他們這批人,我相信這個房間是170個人,我相信很多轉播的,還沒有公開告訴我的更多,我不知道,但是我絕對相信他們還在轉播,通過internet他們一直在轉播所有的信息,那麼我告訴他們,我說中國屬於一個狀況和埃及還不太一樣,中國共產黨曾經關過internet,那是在09年的夏天,在新疆,在中共暴力鎮壓新疆民眾之後,它把整個新疆的這個地區,占全國1/6地域大的一個社區internet全部關掉了,幾乎關了1年半,到了去年的年底左右才開放。

它深怕在新疆地區的老百姓,把中共如何屠殺維吾爾族人的消息的秘密傳出來,那麼有的朋友他告訴我,他們在email和skype上都告訴我,他們在新疆不能傳遞信息,他們要跑到蘭州,甚至要跑到西安往外傳,非常的不方便,相當困難,可是你要知道這麼一做了以後,對中共來講,對中共本身來講也是極大的困難,但是因為新疆在中國整個經濟系統占的分量很小,在GDP的分量也占的很低,它寧可把經濟運作讓它萎縮,那麼同時中共也建立一個內部的intranet,內部的網絡通訊系統,internet系統它不給老百姓用,這個朋友問中國共產黨在下次革命來的時候,它們會不會採取同樣的方法呢?

那麼我是這樣分析的,如果中國在現在一場大革命、大風暴來的時候,中國要把全部關掉中國對外的網絡的系統,那對中共來講是極大極大的危害,首先危害到經濟、金融、貿易以及科學研究,以及種種吧!一些文化交流、經濟交流、技術交流,所有的資訊全部中斷了,那麼你還要不要進行國際貿易,還要不要進行國際的金融買賣,以及所有的信息的傳遞,這是非常大的困難,會造成中共極大的困難。那麼有人講它為了保護它的政權的生命,它要無所不為,是啊!有可能,極有可能,但是另外一個可能,就是現在的中國經濟已經是走上了諸侯割據的經濟。

各個省市不完全聽中央的,你要我關掉我這裡不能生存下去,我怎麼辦!我的出口、我的進口不能活動了,怎麼辦!所以要把在全國一盤棋的關掉,有可能,但是可能性會相當的低,有可能在局部地區,北京、上海這些局部地區你把它封鎖,或者發生事情的地區,把它封鎖,不可能全國一盤棋的全部關掉,一個時間關幾個月,關1年,是不可想像的,那它除非停止所有的經濟活動,所以這樣就有可能局部地區或者是重點地區,它封鎖了,那麼這樣就造成了漏洞。比如上海封鎖了,我這個上海可以坐車,坐飛機到杭州,或者到浙江,偏遠地區,我可以發internet把所有的消息跟全國各地,以及向海外傳遞信息,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那麼再退一步講另外一個可能,中共內部本身它一個內部的intranet,內部的是不公開的,包括軍隊系統、鐵路系統、航空系統、媒體的系統,它都有它自己內部的,通向全國各地的通訊系統。

如果下場革命到來之前,全國的老百姓,尤其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包括退伍軍人,做廣泛的充分的準備工作,去做黨、政、軍、特的各方面的工作,去遊說他們,第一動員軍隊保持中立,第二讓這個internet網絡讓它暢通,或者是局部暢通,這樣的話就有可能在中國範圍內,不可能像埃及一樣全面封鎖,它即使全面封鎖,它可能是對外封鎖,它內部它自己還要一個運作,否則它整個社會就停擺了。

所以怎麼樣充分利用中共內部自己運作的內部的intranet,這是下一場革命到來之前要做的工作,去要把這個關節打通。我給這些網民們提出這樣一個建議,這個建議能不能行得通,現在無法確定,但是可以朝這個方向走。因為我堅信中國共產黨內部黨、政、軍、特,所有的系統它不是鐵板一塊的。它們的利益不是一致的,它們都是各自為政,各懷鬼胎,所以也有可能可以分散的去把它各個分化擊破,就有可能去遊說他們,部分的、局部的或者全部的站在老百姓這一邊,也是為了他們的子孫後代,為他們自己的未來著想,對他們都有好處的。

從這些問題提出來,有中國的網民們提出來,我來這樣的回答,這樣的交流,對中國迎接未來下一場革命是非常必要的,非常需要的,今天問題非常多,但是我認為這兩個重點的問題是特別引人注目,所以我作為今天《伍凡評論》節目中間我把它引進來,介紹給各位,那麼這是中國大陸網民的關注的一部分,這正是中國未來下一場革命的主力和主要的動力,所以我一再給他們講,你們要為你們自己著想,為你們自己的後代著想,為中國未來著想,為中華民族的前途著想,你們應該去放開眼界,學習世界各國民主革命的先進的經驗,吸引進來,為中國開出一個新的一個前景。

那麼中國大陸網民這樣的關注,那麼海外的關注中國,尤其是關注這場埃及革命的一些網民們,他們怎麼看呢?其中有民運人士中間,我已經注意到了一個典型的例子,那就是在22年前參加了天安門廣場,有一對夫婦,就是柴玲、封從德,他們在廣場上一對夫婦非常引人注目。

現在封從德在哪裡呢?封從德現在在美國的舊金山,他在一個多禮拜之前,也就是埃及革命興起來後的一個禮拜,他在海外的網站上,就是沒CCP,就是沒有中共,要消滅中共,這一個網站上,寫了一篇短文,他質問1990年,21年前六四那場運動也好,革命也好,8個字:「見好就收,見壞就上」這8個字對當時那些學生們沒有遵守這8個字,造成了六四運動的失敗。

可是在21年之後,封從德一直記得這件事情,那麼好,到了今天穆巴拉克下台了,埃及革命第一朵花朵開花了,結了個果,獨裁專政統治終於倒台了,那封從德寫了篇文章,他是這麼寫的,封從德說:「中國和埃及的一個重要區別,區別的是這樣的散步呼籲,沒有人響應,批判那些有很多人響應的人,包括響應的人都被冠以「激進」的帽子,橫加指責。前不久不是還在說埃及民眾應該見好就收嗎?如果埃及民眾一週前「見好就收」,怎麼會有今天的成就呢?這是中國和埃及的一個重要區別。」

「中國民運很『溫和』,幾千萬人上街都沒有打砸搶燒,結果沒有成功,還被指責為沒有「見好就收」;埃及民運很「激進」,取得巨大成功,全世界都歡欣鼓舞,沒人指責他們。講為什麼埃及成功了,中國在22年前失敗了,失敗之後還在宣傳見好就收、見壞就上。」

這篇文章出來之後,另外一個學生領袖唐柏橋他是這樣寫的:不僅中國需要改變,中國民運也需要首先改變。如果再有人阻止中國民主根源的到來,我們應該共同制止和呵斥。埃及革命可以說給八九民運中堅定的學生領袖還了一個公道。這個世界要想改變中國,我們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今天通過埃及革命後,如果你還真心希望中國要早日迎來民主革命和實現民主的話,就是一個毫不猶豫的支持和推動民主革命的到來,再也不要對中共抱持幻想。

我們現在拿這兩場相隔時間有22年之久的兩場運動。一場運動學生領袖們下來之後,還受著指責批判;可是另外一場運動埃及的茉莉花革命,你看google中東地區的推銷經理Ghonim像英雄般的在廣場上受到歡迎,受到全世界主流媒體的接待和採訪,他們並沒有批判學生們,並沒有去批判年輕人了,中國和埃及差就差在這裡。

那我們下一步該怎麼走呢?下一步我還是一句話,現在就開始準備要年輕人開放眼界,吸收世界各國推動革命成功的一些方式、方法。中國天安門廣場那時革命失敗了,可是它的果它的花開在全蘇聯東歐的共產主義國家「蘇東波」,那現在「中東波」又起來了,人們稱它為人類社會、國際社會中間第四波的民主革命浪潮,正在興起。

那麼中國年輕人中國的網民該怎麼辦呢?中國網民將近5億人口,其中將近2億5千萬是年輕人,這批年輕人他們善用這些網絡通訊工具,應該為了他們自己的前途,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民主的希望,應該起來號召全社會起來結束共產黨專政,讓中國走向自由和民主,那麼這些話這些聲音有沒有反響嗎?有呀!

我個人很強烈的反響,他們要觀察世界要改變中國,吸收先進的經驗,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這個題目叫「中國網民關注埃及革命」。有中國內部大陸的網民,也有海外的,從事中國民主運動的網民,都在關注埃及的革命將如何影響即將到來的中國這場革命呢?他們正在關注。

這個雪球正在慢慢凝結並且越來越滾越大,我相信通過網絡,通過我們共同的理念,要解體中共,正義必勝,建立一個新中國,給年輕人一個未來的一個希望、一個光明的前途,這種理念凝結在一起,那麼我們從埃及茉莉花革命當中,也就學習到了一定的經驗和教訓。這是我今天要講的這個評論,謝謝各位收聽,再見。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伍凡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