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進軍大陸?觀察家:仍困難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中央社香港14日法新電)「臉書」(Facebook)可能希望進軍中國大陸,但多家中國大陸網路公司則認為,即使大陸當局取消對臉書禁令,他們仍對這家社群網路巨擘是否能敲開這個龐大市場表示懷疑。

臉書中文使用者估計已有1400萬人,主要是在台灣、新加坡和香港,而這數字預期仍會持續增加。

中國大陸當局已建立一套廣泛的網路審查制度,俗稱為「中國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積極破壞和阻擋網路敏感話題內容。

這套系統最近就阻擋多數大陸網友進入臉書。中國共黨統治者不會沒注意到臉書在埃及及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中所扮演重要角色。

但即使大陸當局核准開放臉書,有些觀察家認為,臉書要融入當地市場仍有困難。

大陸最熱門社群網路「人人網」一名主管表示;「中國是個不同市場。」

臉書上週表示已在香港設立辦公室,是亞洲第3個據點,而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在去年12月造訪中國大陸,外界臆測大陸當局最終仍將接受這家加州公司。

  但臉書副總裁及新興市場廣告主任錢德利(Blake Chandlee)則對近期進入大陸市場一事很低調。

他說:「我們目前並無討論積極進軍中國大陸的計劃。」(譯者:中央社陳蓉)10002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