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來車輛 震垮頤和園圍牆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頤和園東北角一段建於光緒年間的圍牆日前突然倒塌了6公尺,目前已被柵欄圍住展開維修。頤和園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意外原因是多年雨水沖刷,加上過往車輛震動加速牆體老化所致。

  這段圍牆位於頤和園路往西拐彎的丁字路口處,通往頤和園公車總站,因此來往車輛頻繁。

  頤和園方面相關負責人向京華時報介紹,頤和園圍牆1956年曾大規模整修圍牆,之後定期零星整修。由於年代久遠,雖然進行保養性修繕,但並未進行系統性整修。

  這段坍塌的牆體是光緒時期的老牆,施工法是黃褐色虎皮石摻灰泥,慈禧太后當年因附近爆炸案,因而要求增高的痕跡仍清晰可見。

頤和園方面認為,摻灰泥做法本身強度低,且多年雨水沖刷、滲入、凍脹,導致牆體內部結構疏鬆。加上這部分牆體位於馬路邊,沒有綠化緩衝帶,受到車輛震動的影響大,才發生意外。

頤和園外牆長約7.9公里,其中北面牆建於清乾隆時期,東、南、西3面園牆建於光緒17年(1891年),園方去年4月已將整修圍牆列為「十二五」(2011-2015)規劃建設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