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埃及醒了 中國人呢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大陸各大新聞網站報導時,都只轉載新華網的通稿,且封鎖網路評論功能。但大陸網民埃及民主的勝利歡呼雀躍,有網民慨嘆,「埃及人民覺醒了……中國人民呢?」

對於埃及局勢急轉直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2日表示,希望埃及局勢盡快恢復穩定。

大陸官方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社論則稱,埃及的社會穩定有「壓倒一切的重要性」,又指這是埃及內政,警告外國勿干預埃及政權。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國日報」社評對穆巴拉克的高壓統治避而不談,僅指糧食漲價、高失業率和經濟復甦緩慢是引發遊行示威的「元兇」,稱發展中國家承受高糧價和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的惡果,可能會引發更多政治不穩定因素。

這是埃及群眾開始大規模示威以來,中國大陸官方媒體首次發表詳盡評論。此前,中國大陸政府對於外國的政治局勢變動,尤其是容易令人聯想到大陸國內現狀的新聞,都是謹慎處理。

新浪、網易、搜狐等大陸主要新聞門戶網站昨日都把穆巴拉克辭職和軍方接管權力的新聞放在顯著位置,但全部只用新華社的通稿,並取消留言評論功能。

與過去10幾天一樣,在新浪微博中搜索詞目「埃及」,則仍然顯示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但在微博和博客中,很多大陸網民還是發表了對埃及民主運動的讚揚,而且多數讚美之辭都隱含與中國現況的比較。

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楊恆均在博客(部落格)寫道,「因為你的下台,今年的情人節彷彿提前到來,讓一些仍然生活在散發出木乃伊氣味國度的民眾突然想起,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和自由、民主的美好生活有一個不見不散的約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