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民主人士傳遞「北非」信息 遭警方打壓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2月9日,貴州的民主人士走上街頭,在貴陽市的公共場所如人民廣場、黔靈公園,進行公開演講和發放資料等活動,將近日北非埃及與突尼斯兩國局勢,以及把北非民眾的民主訴求信息傳播給大陸民眾。在此活動期間,卻遭到貴陽警方的暴力打壓,稱目前是「非常時期」,不希望中國民眾了解到埃及和突尼斯時局。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人權研討會」為貴州民主人士召集成立的一個組織,在貴州貴陽做了一個「民權櫥窗」,每週都會向公眾發布由動態的互聯網上下載的關於國際民主動態的信息。

報導說,貴州民主人士陳西表示,北非這波民主浪潮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事情,所以大年初三(2月5日)的時候,就開始做這個事情,參加的人有糜崇標、盧勇祥等人權捍衛者。剛一開始做就受到公安機關的阻撓和「打招呼」。當地的公安不依不饒,對發布北非民主浪潮信息的事情,當局認為這是非常敏感的,禁止陳西他們去做這個事情。

陳西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以往也一直在做傳遞民主信息的事情,雖然一直有磨擦,但沒有像這次這樣。週一(2月7日)在廣場做演講和發放一些資料時,國保趕到,對他們大打出手,並搶奪資料。

陳西說,當時,警察要從糜崇標老先生的手上搶奪資料,在這種情況下,老先生和其他民主人士,將手中尚存的數百份印刷品拋向人群,也不能給國保。警察要抓人,在場的民眾聲討他們的行為,所以最後沒有抓成。

陳西告訴記者,在剛開始,警方說:「你們付的這些印刷品,我們願意付錢,給你們一些經濟補償,包括你們為做這些資料耗費的時間也可以付錢。」警方表明目前是「非常時期」,顯示他們不希望中國民眾了解到埃及和突尼斯時局。

陳西還告訴記者,糜崇標老先生說了,他們認為這個不是錢的問題,這是一個人權的問題,為了維護權益,把國內民眾希望聽到的信息,衝破中共當局的信息封鎖,還是要去做。

糜崇標還說,自突尼斯與埃及相繼爆發反政府示威浪潮以來,中國媒體對相關新聞的報導都顯得非常克制,也甚少看見有關評論和分析。所接觸到的貴陽市民眾都不知道有關消息,也不相信發生過示威,於是就把相關視頻製成光盤給民眾觀看。

陳西還說,他們做的事觸到了中共當局的敏感處,因為當局做得心虛,在埃及強權統治是三十一年,共產黨在中國強權統治62年,比人家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中共當局非常做賊心虛,非常害怕中國民眾效仿北非民眾來反對他們的專制統治。中國的民眾非常敬佩北非的阿拉伯人。2月5日上午在廣場上,很多民眾話題就是北非國家埃及、突尼斯的事情,民眾原來認為,在那種強權下,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人是不太可能主張民主、推動社會進步的。可是他們站起來了。

陳西認為,信息公開是《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以及中國政府在信息公開、陽光法則的承諾下,也頒布過很多這方面的法律規定,公民是有權利經由各種渠道享有信息的,這是合理合法的。

陳西最後說,中國是最早參與提倡民主、人權理念的,但是辛亥革命都過了一百年了,民眾非常感慨,認為中國落後到這個地步,這是民眾無法想像和理解的。所以對在中國實現民主,每個公民享有自由、民主的權利非常嚮往和渴望。在廣場上見到的民眾非常想和北非的阿拉伯人一樣為推動中國的民主,願意走上街頭,也做北非人正在做的事情。目前,信息對推動中國發生改變還是有很大的作用。世界越來越小,北非的這些舉動對中國的民眾,通過互聯網及這些民眾的傳播,是會起到作用的。

民主人士李任科表示,因為現在很多朋友都在講動態網上的消息,在進行宣傳。北非事件發生後,人權研討會一些活動本來是要專門進行研討北非時間對國內的影響,因為這個事情在國內報導都很粗線條,一帶而過,很少宣傳的。

據悉,由民間自發的「民權櫥窗」活動,在貴陽當地存在多年,在好幾個點,比如民權廣場每天都有上百人甚至幾百人進行討論、演講,或對一些消息互相傳播傳遞,人權研討會的大多數朋友也不間斷地不定期到這些民權櫥窗公開表示活動不是孤立的,要求人權的訴求也是正當的。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因為民眾缺乏交流手段,有些人不會上網或者海外網站也上不去,報紙上的新聞又都是歌功頌德,他們有求知欲,需要交流,聽聽人家講什麼。而一些上訪維權多年無果的民眾在此發表控訴後,也覺得比較舒暢吧!

一些分析認為,引起兩地民眾群起抗議的根源,諸如高物價和政府腐敗等,都容易引起中國民眾的聯想,使埃及和突尼斯都成了中國的「敏感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