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普查 估逾12億人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9日專電)全球人口第2多的印度,270多萬普查員今天起為期3周展開10年一度人口普查實查工程,3月初進行人口數據編寫工作,預估總人口數可望達12億人。

這是自1872年以來,印度進行的第15次人口普查。在此之前,總統帕蒂芭.巴蒂爾(Pratibha Patil)昨天已率先填答臚列29大項目的調查表。

調查內容包括收入、宗教、教育程度、基礎設施使用、識字、就業、婚姻、使用語言、交通工具及子女數等。而包括有無使用手機和電腦、網路使用情況、飲用水是否經過處理等問題,都是第一次列入普查項目。

由於印度並無完整家戶地址資料系統,本次普查工作第一階段,自去年4月1日起先進行戶籍資料編寫工程,讓今天展開的第二階段實查工作有所依循。

包括分離主義勢力籠罩的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and Kashmir)省,以及毛派(Maoist)勢力所及的地區在內,調查工作將在全國7000個鄉鎮、60萬個村莊陸續展開。部分省區士兵和民兵甚至已待命保護普查員進行工作。

1991年那次人口普查因正值分離主義勢力高峰,調查工作並未在查摩與克什米爾省進行。本次普查第一階段,去年7月15日至9月30日則在當地平和落幕,分離主義份子甚至呼籲民眾提供詳細資料。

相關工作完成後,計數無家可歸的街頭遊民數量,將是普查員的最後一項工作。印度最新人口數據將在3月1至5日編寫,預估總人口數可望超過12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