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爆重大共諜案 少將收押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8日電)國軍爆發可能是解嚴以來最高階將官涉及共諜洩密案。國防部今天表示,陸軍司令部少將羅賢哲於民國91年到94年派駐國外期間,被中共情報單位吸收,目前已遭收押。

國防部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代局長王明我表示,羅賢哲涉嫌將機密資料洩漏給非法定人員一案,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於今年1月25日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搜索羅賢哲自宅及辦公處所等地,並拘提羅賢哲到案。

王明我說,經偵訊後,檢方認為羅賢哲所涉洩密等罪嫌重大,並有逃亡、湮滅證據及妨害軍事安全之虞,依法向高等軍事法院聲請羈押獲准,現正積極偵辦中。

王明我指出,羅賢哲於民國91年到94年派駐國外期間,遭中共情報單位吸收,國防部在去年掌握羅賢哲涉嫌洩漏軍事機密,蒐整具體不法事證後,依法移送偵辦。

至於有媒體報導羅賢哲職掌「博勝案」國軍與美軍通聯的指揮管制通情系統等多項絕對機密檔案,收押消息傳出,震驚台、美軍方及國安高層。對此,國防部三緘其口,不願證實。

羅賢哲官拜少將,卻涉嫌共諜案。軍方官員私下指出,少將官階確為解嚴以來涉共諜案層級最高的。

至於軍方是否已就此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聯繫,國防部也表示,基於偵察不公開,不便說明,也不願證實羅賢哲是派駐在哪一國期間被吸收。

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長鄭昇陽表示,由於之前未掌握資訊,羅賢哲於民國97年依法晉升為少將,未來將精進保防作業。

國防部表示,兩岸關係趨於和緩,但中國大陸對台灣軍情蒐集手段未曾停歇,更變本加厲,國軍及民眾應提高警覺,國防部也對此案深表痛心,並向台灣民眾表示歉意,將深切檢討保防工作,以防範類似案件。

國防部指出,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國防部除實施損害控管,也將全力配合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