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平的心聲:堅持話語權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2011年 剛剛開始,中國大陸媒體就迎來了寒冬。南方報業集團再度遭遇整肅,其中以批評時政聞名的資深媒體人長平「被辭職」,最受各界的關注。《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專訪了長平,他表示,早已知道寫作會帶來一定的麻煩,但他選擇了這條道路,堅持「說話」的權利。

南方媒體近期屢屢傳出整肅的消息。1月27號,曾經擔任《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和《南都週刊》副總編的長平,正式被南方報業集團解聘,同期《南方都市報》評論部主任李文凱以及兩名編輯也被調職。

長平在30號接受《法廣》的專訪,其中他回應,對自己被解聘的情況雖然感到意外,但也認為是這種環境下的必然。

長平:這是長期言論管制的結果。一些優秀的媒體管理者,或敢於抗議就被要求出局,不光是我一人,像此前的程益中先生、喻華峰先生等等。留下的就可能會是一些聽話的,或者是更看重另外一些東西的人,我不是說南方集團、南方報社,留下的所有的領導都是這樣的人,但是它的機制是這樣,使其發生作用的。」

長平本名張平,他在南都集團工作了十多年,從《南方週末》資深記者,再到新聞部主任,之後成為《南都週刊》副總編輯。他的敢言作風多次遭到打壓,被解除領導職務後,成為南都傳播研究院研究員,直到現在被解僱。

長平:「有領導就跟我提出說,如果你能保證再也不寫文章,不露面,不說話,我們還可以看看,是不是有挽回的空間,但我拒絕了。因為我認為,我這麼多年來之所以到今天(被解聘),就是因為寫文章。我已經選擇這種道路,這是沒有可談的餘地。我認為寫作,或者說話是一種很重要的權利,我要這樣的權利。」

去年,廣東省委宣傳部已經派駐工作小組進入《南方都市報》。上兩個星期,更有中宣部一名副部長前往調研。

外界評論,長平的被解聘是媒體管制進一步收緊的信號。

長平則表示,這幾年政府的管理更加警察化,甚至流氓化。比如,在對待強拆徵地和上訪這兩件事情上,越來越流氓化,導致民怨沸騰,矛盾激化。但許多政府官員在處理這些事情時,首先的辦法就是打壓言論。

長平:「就我個人來說,就是長期堅持進行批評性的時事寫作,可能導致一些人不滿。所以這幾個因素加起來,導致了這樣(我被解聘)一個結果。」

在這之前,《時代週報》的彭曉芸,《成都商報》首席調查記者龍燦也被要求出局。

長平的同事「藍蓮花」在網上發文指出,既然龍燦、長平這樣的人,都可能被辭職,那對我們來說,被辭職也並不是一件令人恐懼的事。因爲,權力甚麽都可以奪走,卻奪不走內心對良善和美愛的嚮往,即使奪走生命。

長平在專訪中也表達了對國內讀者的看重,他並表示,內地還有很多媒體有良知,他相信,他們會支持所有對言論自由捍衛的人。

在長平被解聘的當天下午,至少有數以萬計的人在討論這件事。在長平的微博上,粉絲網不到一天時間就增加一萬人。長平希望,有關部門不要只是刪貼和打壓,希望他們能認真研究這個新的輿論狀況。

新唐人記者 黎安安、吳慧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