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埃及局勢跌盪 中共持續封網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訊】埃及的震盪局勢一個星期多來是國際的最大焦點,成千上百萬的埃及人在開羅市中心要求穆巴拉克總統下臺,國際媒體幾乎每天以頭條報導。相比之下,中國對埃及事件的「冷淡」處理,封鎖和禁止網上討論埃及局勢。被有關人士認為,是中共當局心虛的表現。

2月2號在開羅市中心的煙囂還沒有散去,穆巴拉克總統的支持者和反對派發生激烈衝突。九天來埃及的民間革命奪去全球的目光,國際媒體幾乎以直播不間斷的方式報導。但是中國的媒體顯得「安靜」許多,官方媒體《新華社》把埃及事件放在了一個不顯眼的位置。

《法新社》發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國4億5千萬網民受到了嚴密監控,以防止網民批評政府,談論人權或從外部「吸取靈感」。

反穆巴拉克示威者繼續在塔利爾廣場發生衝突。

《紐約時報》則報導,這次中共當局擔心埃及事態惡化,影響到中國,所以,開始箝制互聯網。

目前,埃及軍方的坦克雖已開入開羅市中心,但都還未對民間的衝突進行干預。埃及軍方在31號已發表聲明,不會對街頭示威者使用武力。不過坦克開入市區,這一幕,很多中國人似曾相識。

1989年的6月4號,中共解放軍的坦克開入天安門,大開殺戒。

翻牆關心埃及事件的網民不禁聯想:穆巴拉克會不會是另一個鄧小平?

親身經歷過「六四事件」的劉先生認為,中共軍隊和埃及軍隊有本質上的區別。

劉先生:「因為它(中共)這個軍隊是由黨指揮槍,人家(埃及)的軍隊保持中立,它不干預國家政治生活的,他們用來對外防禦和對內救災的,他當然不會對老百姓動武了。」

21年前的6月4號深夜12點整,中共解放軍把槍口對準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用坦克碾壓,事後還對外宣稱:「軍隊沒有開過一槍!,在事件中,沒死一個人!」

當時在北京上大學的民運人士陳先生認為,天安門屠城造成了20多年來的人權災難和人性墮落。

陳先生:「它產生了很多負面的東西,一個是政權的合法性喪失,第二個民間理性的喪失,看不到希望、絕望,這種民族心理的形成。」

這兩位經歴六四的民運人士認為,中共越是封鎖埃及的信息,越是說明它內心的恐懼和發虛。

劉先生:「現在海外的一部分華人,尤其是法輪功的成員,在這個新唐人電視臺,包括希望之聲,動態網的系列軟件這些東西很好,我們一般碰到朋友,就讓他知道,把這個軟件給他,讓他破網去看。」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電稿表示,中共當局不希望埃及民眾要求政治改革的呼籲,蔓延到中國。

埃及的政改呼聲已經愈演愈烈,2月1號有上百萬人上街大遊行,迫使總統穆巴拉克辭職。
一位抗議者說,總統「非常固執,但我們比他更固執。我們不會離開廣場」。

劉先生表示,就像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一樣,當人民的感情發生了倒向,那麼,一夜之間看似強大的政權都會翻天覆地。

新唐人記者唐言、吳慧真、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