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芒玉兔 小世界看乾坤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新北市的毫芒雕刻家陳逢顯慶祝兔年迎春,以樹脂雕刻出世界最小的兔子,尺寸僅0.05公分,兔子悠閒自在地享受著紅蘿蔔美食,作品取名「玉兔呈祥」。

陳逢顯以過去擔任中央印刷廠鎳板製作修整的技術,應用在藝術創作,不斷向顛峰挑戰,30年來,以細如毫芒的針筆、針刀,將細微的字雕刻在牙籤、米粒、頭髮等細如針尖物體。

號稱世界最小的兔子,比針孔還小,是以樹脂當材料,大小只有0.05公分,約只有1粒米的1/20,勉強以肉眼看得見,但與真實兔子的小巧可愛,絲毫不遜色。

陳逢顯將白色玉兔放在針孔上對比,長長的紅兔朵,前腿抓著有綠色梗的紅蘿蔔食用,維妙維肖。

創作過程最困難的部分,是必須鏤空持紅蘿蔔的兔子前腿,鏤空的過程很容易失敗。另外,著色的技術也相當不容易,要在比兔子還小的紅蘿蔔,塗上綠色的梗及牠的眼睛、紅耳朵,都非常困難。

這隻世界最小的兔子,在放大鏡下才能看清楚。陳逢顯花了3個月,失敗了10多次。他說,毫芒雕刻除雕刻技術,也要有深厚的素描功夫及書法基礎、美學底子,「這是一種從大到小,甚至化無的禪味」。

挑戰極限的陳逢顯,還曾雕出世界最小的蘭花,長0.25公分,寬0.15公分,分別是兩株嘉德麗雅蘭花,1株是大白花紅心蕊,另株是綠蕊大黃花。他還題字「無根」,作品栩栩如生。

在台北花卉博覽會文化館,也展出陳逢顯20件以米、芝麻、瓜子、橄欖子作為雕刻素材的米雕作品,分別是「台北101大樓」和「中國萬里長城」,尺寸長僅0.5公分,寬0.3公分,參觀者透過放大鏡看得驚奇連連。

他說,毫芒雕刻需要專注、耐力以及好眼力,透過高倍放大鏡看小世界的乾坤,但從小處看大千世界,全憑觀者內心感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