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新聞:開羅示威和北京抗議異同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開羅示威北京抗議異同

*埃及軍方不開槍*

埃及群眾抗議示威一個星期了,已經有上百人死亡。是按照憲法給予人民言論、結社、集會、抗議示威自由?還是維持國家安定團結為壓倒一切的最終目標?同89年中國解放軍不同,埃及軍方選擇了不向示威者開槍的做法。

一個多星期以來,埃及老百姓不斷上街遊行,最近幾天,成千上萬群眾不顧當局宵禁命令,徹夜抗議遊行示威,要求在位30多年的八十老翁穆巴拉克下臺。有報導說,已經有一百多人在抗議中死亡,還有一千多人受傷,數以千計的人被捕。

*中國軍隊開了槍*

1989年6月3、4日,中國軍隊面對北京示威群眾,動用輕重武器大開殺戒,真槍實彈地鎮壓了不顧宵禁上街的人群,導致起碼數百人死亡,史稱六四事件。

面對同樣局勢,埃及軍方選擇不開槍。海灣日報(The Gulf Daily News)星期二報導說:軍方星期一發表聲明說,示威群眾要求是正當的,他們絕對不會向示威者開槍。示威者正醞釀全國大罷工,並組織百萬人的大遊行。

*22年前:38軍長抗命不開槍*

22年前,中國發生了同樣的示威遊行,中共高層決定武力鎮壓,但是,38軍軍長徐勤先卻抗命不執行軍令,導致被整肅。海外中國媒體有很多報導,香港開放雜誌也曾刊登過中共高級將領劉亞洲的有關講話,只是中國內部沒有出現任何相關文章。湖南常德的黨建網站09年4月19日曾出現一篇文章:38軍軍長徐勤先逸事及其他。文章說,徐勤先因抗命被判處五年徒刑。這篇文章很快被刪除。

*群眾示威要求高官下臺*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學生和市民要求當時總理李鵬下臺,結果,中國政府沒有絲毫變動,只是按照鄧小平等老領導人的要求,讓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進北京接替“站錯隊”而被老人趕下臺的共產黨總書記趙紫陽。

*埃及政府壓力下改組*

這次,面對群眾日益高漲的壓力,穆巴拉克總統作出讓步,讓總理納齊夫為首的埃及政府29日集體辭職,任命前民航部長艾哈邁德.沙菲克為新政府總理,又任命了新的財政部長和內政部長,但保留了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

新華社2月1日英文特稿說,埃及抗議群眾不買帳,繼續抗議示威。報導援引20多歲的抗議者Ahamed Ressat的話說,“我們不希望在新政府中又看到那些老面孔。這些人不是埃及人民選出來的,我們希望建立沒有穆巴拉克的新制度。”

*外界要求埃及更大改革*

與此同時,英國報聯社(The Press Association)1日報導,英國政府認為,埃及需要一個基礎和代表性廣泛的政府,要包括那些反對派成員。英國政府發言人說,埃及政府這種政府重組的做法,令人失望。

*美國:要和有關領導人繼續接觸*

美國和歐盟沒有公開聲明要穆巴拉克立即下臺,但美國和歐盟1月31日都表示,希望埃及政府接受人民的意願和要求。白宮發言人吉布斯上週五說,需要同埃及和中國這樣的國家領導人直接對話。他說:如果離開接觸平臺,就沒有辦法面對面傳達信息。

*中國:鉗制信息流通*

1989年,中國軍隊鎮壓時,中國當局中斷了美國電視臺對天安門廣場事件的直播,當時正是著名主持丹.拉瑟採訪美國駐華大使洛德夫人鮑柏漪,現場報導天安門廣場的實況,在美國的電視觀眾看到一半,突然電視屏幕一片黑。

紐約時報星期一報導,這次中國當局擔心埃及事態惡化,影響到中國,所以,開始鉗制互聯網。報導說,最近,世界各地有不少地方都發生了這類情況,中國當局擔心,如果大家隨意傳播或討論埃及示威,在互聯網上得不到控制,那麼,可能會導致或煽起動亂騷亂。

紐約時報和法新社都報導說,在中國兩個大互聯網站新浪網和網易網,輸入埃及這樣的關鍵詞,已經查不到相應的新聞。另外,在新浪微博,輸入『埃及』字樣,也查不到相關信息。

*中國:互聯網暢通,接本國公民回國*

不過,法新社2月1日報導說,中國當局說,互聯網運轉正常。法新社援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話說,中國的互聯網沒問題,照常運行。洪磊是1日對記者講這番話的。

新華社報導,洪磊在1日的記者會上說,中國正“想方設法安排仍滯留在埃及的中國公民儘快回國。”洪磊說,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兩架飛機,已在1日凌晨離開開羅機場,載著480名中國公民,於1日晚間抵達中國。

新華社31日報導,在開羅機場有500多中國人滯留。新華社和外交部,都沒有提到任何有關埃及示威的細節,也沒有解釋,為甚麼這些中國公民需要“專機或包機”接回中國。

*埃及政府切斷網絡和手機服務*

相比之下,埃及政府也會控制鉗制輿論,他們切斷了埃及的互聯網和手機服務,但是,外國記者還是設法把各種音頻視頻訊號傳回了公司,讓埃及之外的聽眾觀眾看到埃及正在發生的事情。

*六四後,美中秘密交流*

1989年,中國軍隊開槍後,美國停止了和中國的高級交流,但就在開槍後不久,美國總統派出特使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及副國務卿伊格爾博格、一名秘書)在絕密情況下前往中國,7月2日會見了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及李鵬、錢其琛)。

*鄧小平:中國不怕制裁*

中國前副總理錢其琛在其書中回憶,鄧小平在會前對李鵬錢其琛說,不要說7國制裁我們,70國也沒用!鄧小平還說,“中國人應該有中國人的氣概和志氣。我們甚麼時候怕過人?解放後,我們同美國在朝鮮打了一仗,那時我們處於絕對劣勢,制空權一點兒沒有,但我們沒有怕過。中國人的氣概就是不怕鬼,不信邪。”

*朱學淵:穆巴拉克不比鄧小平*

再回到埃及,穆巴拉克有沒有鄧小平這種權威、地位和氣概?旅美中國學者朱學淵31日評論說:“東歐共產主義板塊崩滅二十年了,阿拉伯專制板塊也行將崩滅:剩下的將是孤獨的『亞細亞共產主義板塊』。1989年,中國軍隊向人民開槍,它的思想誤區不是『黨指揮槍』,而是『鄧小平高於人民』。中國的強人時代雖然已經過去,但是胡錦濤更有屠殺人民的決心。

朱學淵認為,“如果庸人也能指揮中國軍隊屠殺中國人民,那麼,中國共產黨就一定分裂,軍隊也一定分裂了,胡錦濤就一定成為齊奧塞斯庫,這一天遲早要到來,除非提前改革,這裡沒有甚麼可以博弈的謀略,只有規律。”

*陳禮銘:埃及革命同八九民運異同和啟示*

編輯部設在美國的中文網站“中國事務”發表旅美中國學人陳禮銘文章題目是:埃及革命與八九民運的異同及啟示。文章說,埃及革命與20多年前的八九民運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長期受壓制的民眾為反對腐敗政府爭取公民權利而自發舉行的和平示威活動,都展現了勇敢、無私、博愛、獻身等人性的光輝,都受到了全世界媒體的熱情關注和支持,都遭到本國政府的強力阻止和鎮壓。

陳禮銘說,埃及革命可以看作下一次中國革命的預演。陳禮銘從九個方面分析了“埃及革命”的啟示:準備工作、組織工作、訴求目標、內部團結、軍民關係,破壞活動、攻擊目標、戰勝恐懼和現代技術。

陳禮銘在談到組織工作時說,“這次埃及革命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它好像沒有任何人組織,卻又有很好的準備工作,不僅事先告訴人民開始示威的時間和地點以及示威活動的訴求目標和行動路線,而且告訴人們如何參加示威活動,如何對付當局的鎮壓,等等,甚至連如何集結、如何穿著,隨身攜帶甚麼防身物品等都一一跤待,好像是組織一次節日郊遊。”

*章家敦:顏色革命衝擊中國–下一個埃及?*

海外英文媒體也有很多有關埃及示威和中國關係的報導。“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在福布斯博客中發表文章,突尼斯之後是埃及,那麼,埃及之後呢?文章引用中國環球時報社評(30日)說,“新一輪『顏色革命』今年衝垮了突尼斯,如今正向埃及大規模蔓延。“西方的民主文化看起來仍在擴張,但擴張結果與成熟西方社會可比性越來越小,『顏色革命』帶來的民主比冷戰後的東歐民主引來更多爭議。”

章家敦說,中國共產黨有充分理由感到擔心。在光纖連接的世界,革命熱情不僅可以跨越國界,而且可以跨越洲界。他說,無疑,正因這個原因,中國大陸網站一些網民無法搜索“埃及”一詞,而當局封鎖有關埃及動亂的消息。北京的官員知道,他們統治下的民眾對突尼斯人和埃及人的不滿都感同身受。

章家敦說,中國人正在密切注視開羅和亞歷山大港的街道。中國的網民不停地談論上週孤身一人面對裝甲車的埃及人。關注人權的律師滕彪昨天發推說:“必看!埃及的天安門運動,一人擋住一輛軍車!”

*只身擋坦克*

華盛頓郵報刊登了一張埃及示威青年一個人推一輛坦克的照片。而在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不遠地方,一個青年男人只身出來,在北京飯店不遠處擋在一隊向廣場開進的坦克前面,這個場面和鏡頭,被外國媒體傳向全世界,成為經典六四場面。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這個青年叫王維林,但是,20多年過去了,沒有關於王維林的任何消息。

*美高官同中國博客網絡視頻談埃及局勢*

華盛頓郵報上週末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 Jeffrey Bader,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通訊高級官員Ben Rhodes,在白宮局勢觀察研究室(the 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同一些中國網民網絡視頻座談。北京博客作者2keqi說:我認為,許多中國網民和知識份子都意識到,突尼斯的道路就是中國的未來。

關注中國的學者章家敦也提到,該網友問這兩個美國高級官員:美國政府是否也這麼認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美國政府如何應對?”

*章家敦:美國官員害怕得罪中國*

章家敦說,貝德和羅茲,都沒有直接回答網友的問題。貝德說到了華盛頓的人權政策,而羅茲則說到了南北戰爭和南方蓄奴問題。顯然,他倆人害怕得罪北京。

網友2keqi還說,美國人了解中國非常有限,有人說,21世紀是中國世紀,但其實很多中國人根本無法接受這種觀點。

*華郵:中國媒體報導埃及騷亂打砸搶*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各大報紙也刊登了不少有關埃及示威的報導,還有的上了頭版,也有不少照片,但是,基本上都沒有配發評論分析和社論。最近幾天的報導,基本上是有關埃及秩序混亂,出現不少搶劫打砸事件,也沒有分析解釋這次示威和騷亂的根源。

*章立凡:開羅事件同北京事情相似*

報導援引北京作家章立凡的話說,埃及發生的這些事情,中國網民對此很感興趣。章立凡說,我看了很多埃及發生的示威場面,發現同北京20年前發生的事情,“非常相似”。

*金融時報:埃及事件讓北京高層不愉快*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星期一刊登拉克曼(Gideon Rachman)文章說,埃及同中國距離遙遠,但中國領導人也感到了擔心。為甚麼?因為開羅街頭出現的這種情景,讓他們想起了1989年北京發生的事情,讓他們感到十分不快。當然,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埃及經濟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埃及示威事件中某些方面,也許能讓中國領導人似曾相識:那就是,兩者反對腐敗的呼聲非常高漲,還有就是統治精英同被統治的百姓之間的鴻溝也在日益擴大。

(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