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強人硬撐 艾巴拉迪崛起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中央社開羅30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反政府示威抗議進入第6天,執政30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Mubarak)今天軟硬兼施,堅不下臺。反對勢力則推出共同領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負責談判。

反穆巴拉克的全國示威,目前已造成至少125人喪生。各國政府都密切關注埃及局勢發展。部分國家和外商開始撤出僑民和職員,但也有部分國家未派機撤僑,認為國人只要避開大城、待在室內即可。

開羅部份地區出現搶劫亂象,官方電視台報導,埃及已下令鎮暴警察重返全國街頭。先前由於軍隊應召部署,以因應致命反政府示威潮,過去2天來街頭幾乎見不到鎮暴警察蹤跡。

美國認為穆巴拉克目前所為,無法呼應民意要求,再度施壓。同時,分析家表示,突尼西亞巨變擴及人口眾多、戰略地位重要的埃及,接下來一年非洲又有22場總統和國會選舉,會不會出現「骨牌效應」值得注意。

埃及今天宣布,穆巴拉克總統已經下令,開羅、亞力山卓(Alexandria)和蘇伊士(Suez)3大城市宵禁時間,由下午3時拉長到翌日上午8時。

穆巴拉克28日首次對上述3個城市祭出宵禁令,宵禁時間並逐漸拉長。在此之前的宵禁延長時間,是由下午4時到隔日上午8時。

不過成千上萬的埃及民眾大都不理會這項宵禁令,依舊群集街頭示威。

穆巴拉克會見軍方將領之際,2架埃及戰機一直在開羅上空盤旋低飛,當時正有數千名群眾擠在市中心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呼聲震耳欲聾。

  穆巴拉克在埃及中央軍事指揮部,接見新任命的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和將去職的國防部長譚他威(Mohammed Hussein Tantawi)與參謀總長安楠(Sami Anan)。

空軍司令出身的穆巴拉克,顯然正在尋求軍方支援,以因應人民之怒。但是他也透過演說,表示已經要求新上任的總理夏費克(Ahmed Shafiq)採取步驟,推動民主,和反對派會談並且恢復外界對該國經濟的信心。

反對派則推出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前署長艾巴拉迪負責與當局談判。

艾巴拉迪今天首度對群眾演說。他表示,經過6天反對總統穆巴拉克的流血起義後,人民開啟了埃及的新紀元。

他說:「我們正走在正確道路上,人數就代表我們的力量。我乞求各位要有耐心,改變就要到來。」他還說:「我們不惜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示威群眾回應以:「人民要推翻總統」的口號。

這股人民的力量會發展到什麼地步,各國都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這幾天打電話給英國、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領袖,商討埃及危機,並請教他們對埃及情勢的評估,並表示美國支持埃及「有秩序的轉型」,成為一個能夠回應人民期望的政府。

但同時間,美國和伊拉克都已開始撤僑。土耳其、印度、希臘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不是開始安排,就是已派出專機到埃及載回國人。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還派出自己的專機去接回僑民。

英國、法國、中國、泰國、澳洲和北歐各國都警告民眾不要到埃及旅遊,但目前還沒有計劃大規模疏散。菲律賓外交部則準備了大約56萬7000美元的緊急基金,必要時,可以用來疏散在埃及大約6600名的菲國人。

埃及的反政府示威也衝擊經濟面,除了商家紛紛關閉,不敢營業,股市停止交易之外,金融專家也表示,埃及各銀行一旦開門營業,恐爆發擠兌潮,成為這波示威暴亂中受創最深的產業。

目前阿拉伯世界常年在位、獨裁統治的領導人除了穆巴拉克,還有利比亞的格達費(Moamer Kadhafi )、葉門的沙雷(Ali Abdallah Saleh),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好幾個領導人。觀察家現在看到若隱若現的歷史性變局契機。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也說:「我們對這些國家,現在必須站在歷史正確的這一邊。」他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我們應該做得更好,再三強調人權。」

「獨裁政權不可能永遠持續。拖得越久,爆炸力越強。」 (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