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H1N1現變種 七成嚴重併發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類豬型流感)住院的病人中,有七成出現嚴重併發症,當中半數為年輕健康成年人。研究併發現病毒變種個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表示,今次針對甲型H1N1流感進行的臨床研究,收集2009年至2010年的382個住院個案,發現其中七成病人出現嚴重併發症,當中半數為年輕健康成年人﹔並有4個個案發現病毒變種。

香港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這4個個案的共通點就是他們比較年輕,他們也不是長期病患,所以我們很懷疑這個變種是主要引致他們嚴重肺炎的原因。”

研究併發現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出現嚴重倂發症的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療時,效果不理想。

香港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一般來說我們會給5天的藥物,其實5天很多時候都不夠的,我建議考慮用長一點的時間,10天或是14天,同時劑量有時有些病人需要提高的。”

對於09年和今年感染甲型H1N1流感以年輕人居多,陳基湘表示這是因為年輕人缺乏免疫力。

香港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年輕人從未接觸過,所以接觸後會感染,同時會有病徵,相反這個病毒在60多年前應該流行過了,所以60歲以上的人士有部分對它有抗體。”

甲型H1N1流感捲土重來,陳基湘相信與外圍流行同類流感的情況有關,他預計今年香港流感高峰形勢嚴峻,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加強防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