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迷於中國早期文化的女爵士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英國牛津大學有一批致力於研究中國文化的學者,考古學家傑西卡•羅森教授堪稱其中的佼佼者,她因為對中國早期文化研究的傑出成就而獲得了英國王室授予的女爵士榮譽稱號。下面請看近日英國記者對她的專訪。

羅森教授最感興趣的是2000多年前的 ,她發現在那時候中國人在技術的運用和吸收外來文明方面就非常有成效。

羅森教授說:“或許更引人注目的是鐵的使用。鑄鐵需要很高的溫度,中國鑄鐵技術要遠早於西方,但是鐵的使用卻晚於西方。但是當中國人開始使用鐵的時候,他們的技術更為複雜,他們使用的鐵造武器,犁和農具,這意味著他們可以更有效的發展其農業,進而養活更多的人。”

此外,羅森教授也在研究外來文明傳播到中國的途徑。她發現其中一條途徑和瑪瑙珠的傳播途徑相同,因為這種非常純潔的瑪瑙珠起源於印度和中東,但在中國的墓葬中被發現。

羅森教授還說:“我把紅色的珠子當作顯跡物 ,穿過整個亞洲去看一看這些思想和民族是怎麼從遙遠的西方到達了遙遠的東方。 ”

羅森教授負責的牛津大學亞洲考古及藝術與文化中心自去年10月成立以來,最近第一次獲得了利華休姆信託(The Leverhulme)近50萬英鎊的撥款,主要用於考察中國和中亞在公元前200年——1000年那段時期對外交流對中國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榮舒、泰德英國牛津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