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推動阿拉伯世界改變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隨著“茉莉花革命”為突尼斯贏得了實質性改變,一場類似東歐共產社會解體的變革正在阿拉伯世界發生。繼埃及、阿爾及利亞、業門、約旦等國之後,星期日(1月30號),蘇丹的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下臺。

受鄰國埃及局勢進展的鼓舞,週日蘇丹的大學生,走上首都喀土穆的街頭,要求現任政府下臺。學生們高喊著“革命”的口號,警察則包圍了喀土穆的四所大學,施以催淚瓦斯,並毆打學生。

自從突尼斯爆發茉莉花革命,一些社會團體在社交網絡上,組建了“共建青年”和“星火”組織,吸引了超過1萬5千人加入。

與此同時,經過確認的有99.57%的南蘇丹人,投票選擇和北蘇丹分離的消息,讓南蘇丹陷入歡樂的海洋。儘管公投正式結果在2月才能公布,而且南北雙方還需要約半年時間討論細節,但南部的人們慶祝距離尊重自由的社會不遠了。

1989年,現總理巴希爾,推翻了民選總理米爾加尼,奪得政權,他取締一切政黨,控制媒體。蘇丹經濟以農牧業為主,由於軍政府統治下的多年戰亂,曾被評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

這次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為阿拉伯世界走向現代民主,打開了一扇門。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