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迪加入示威 國際施壓穆巴拉克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指定軍方情報首長做副總統,並沒有平息不滿他扶植兒子做接班人的民怨,相反卻讓民眾的滿腔怒火,火上加油。星期天,數萬示威民眾再次走上街頭,佔據了首都開羅市中心的主要廣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也進入了示威的行列。此外,隨著開羅安全局勢惡化。外國游客紛紛撤離。國際社會再次施壓穆巴拉克,要求他避免暴力事件惡化,履行改革承諾。

數萬民眾聚集在開羅市中心的廣場上高喊「人民要推翻這個政權」、「穆巴拉克走開」,以表達對壓迫、腐敗和貧窮的不滿。當局部署了大量軍隊,並用坦克來守衛銀行、政府大樓以及內戰部總部。氣氛顯得十分緊張。憤怒的人群同進入廣場的坦克發生衝突,可以看到在廣場上空多次低空飛行的戰機和軍用直升機。

軍方敦促所有居民嚴格遵守宵禁,違者將受到嚴厲懲罰。

不過,已成為示威領袖的巴拉迪不顧當局的宵禁,現身抗議現場發佈演說。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今天,在我們生命中這個最幸福的日子,我加入了你們的抗議。作為埃及人,你們已經要回了你們生命和自由的權力。已經開始的不能再回來。我們有一個主要的要求:結束這個政權,開啟新的時代。」

巴拉迪此前表示,自己受到人民和一些反對派的委託,埃及正進入一個過渡時期,需要一個民族團結政府來填補真空,並舉行公正自由的選舉。

成功越獄的重要政治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表示,支持巴拉迪出面與當局展開談判。

目前已有部份軍官公開同情示威者,加入了示威行列。而穆巴拉克的命運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軍方是否支持他。

當局已宣佈禁止阿拉伯語半島電視台在埃及播出,以封鎖有關反政府抗議的消息。而開羅的手機網絡已在星期六(29日)恢復,不過互聯網仍然中斷。

目前,開羅市區搶掠情況嚴重,當地居民說搶劫犯中大多是警察。很多居民連夜組成鄰里守望隊,他們拿著球棒、鏈子、刀子等,保護家園免遭洗劫。

據報導,最近幾天的衝突已經在埃及全國導致至少1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出於對埃及安全局勢的擔憂,各國游客們紛紛縮短行程飛離埃及。

英美等國都發出了旅遊警告,呼籲國民避免前往埃及。在開羅的美國大使館呼籲所有美國人立即離開埃及。美國也表示正向歐洲提供航班以撤離僑民。

土耳其也正派出航班從埃及撤出國民。

同時各國領導人向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施壓,白宮重申希望埃及各方保持克制,支持普世人權和希望當局采取切實步驟推動政治改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表示,美國希望看到埃及舉行自由和公正的選舉,「有秩序的過渡」到民主,不希望看到某種的「接管」導致埃及出現壓迫。

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也發表聲明,呼籲穆巴拉克全力避免使用暴力,埃及示威者和平行使權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當天也在非洲聯盟年度峰會呼籲埃及當局尊重自由和人權,說突尼斯和埃及的抗議將開啟世界局勢的新篇章。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