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最遙遠星系 距地球132億光年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到一個距離地球132億光年的古老星系,據信是迄今觀測到最遙遠的星系,比先前觀測到最遠的星系遠了1.5億光年。

這個被命名為UDFj-39546284的迷你星系,存在於宇宙大爆炸後4.8億年,由藍色星體構成,其大小不到銀河系的百分之一,由於它太小也太年輕,所以還未形成類似星系的螺旋狀。

天文學家利用「紅位移」(redshift)現象決定星體的距離與年齡。「紅位移」越大,距離越遠。此一UDFj-39546284星系的「紅位移」為10.3,相對於132億光年的距離。

由於宇宙已經有大約137億年的歷史,所以UDFj-39546284被發現於宇宙的嬰兒期,當時宇宙的年齡只有現在的4%。

研究人員指出,這個星系的發現有助於科學家更加瞭解宇宙的起源,同時證明宇宙初期的新星誕生速度增長的非常快,從大爆炸4.8億年後至6.5億年後,速度變為大約10倍。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天文學家包溫(Rychard Bouwens)指出,這項發現的最大意義是使科學家獲悉星系形成的速度。

該校另一名天文學家伊林沃斯(Garth Illingworth)表示:「恆星誕生的速度迅速增加使我們得知,如果我們再將時光回溯多一點,我們就能看到更多劇烈的變化,更接近第一個星系剛形成的時期。」

儘管這項新的研究發現使科學家回溯宇宙久遠以前的歷史,但如果要更進一步回溯過去並觀測星系形成的初期,將有賴於新儀器的啟用。

研究人員表示,NASA將於2014年啟用的詹姆士韋伯望遠鏡(James Webb telescope),是未來最有前景的儀器之一,可使科學家進一步觀測宇宙初始的模樣。

包溫說,詹姆士韋伯望遠鏡將產生重大影響,或能使天文學家觀測到「紅位移」12或13的遙遠星體。

上述研究成果於1月26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