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旱情惡化 200年僅見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新華社日前報導山東旱象是「60年一遇」,但山東防汛抗旱指揮部昨天已改稱「山東面臨200年來最嚴重乾旱」,366條河道斷流,32萬居民面臨缺水,部份青島市民無奈之下「鑿冰取水」。

更糟糕的是,中國氣象局專家表示,預料華北、黃淮地區的旱情將持續,最快4月份才有望緩和。

山東防汛抗旱指揮部27日指出,山東省從2010年9月23日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2公釐,旱情遍及17個市中的13個市,32萬人飲用水困難,其中菏澤、濟寧最嚴重,「這是山東20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

  山東抗旱指揮部負責人楊振東根據氣象部門初步預測表示,今年前5個月的降水量仍將偏少1到2成,「如果3月底前仍無大範圍降水,料旱情將持續加劇」,全省屆時將有近百萬人短缺飲用水。

  據了解,山東目前已有391座小型水庫乾涸,366條河道斷流,農作物今年確定減產,

面臨飲用水短缺,青島嶗山區的部分村民被迫到結冰的河面上「鑿冰取水」。村民李秋蘭表示,當地自來水兩個月前已經斷水,附近唯一的小河也已經乾涸,山內的這一條結冰河水成為他們的主要飲水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