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推向阿拉伯世界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北非突尼斯一個水果攤掀翻一個國家的真實劇情,在現實世界中真的發生了!藉由日益普遍的網路通訊,埃及、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沙特、約旦、也門等國家,已先後有民眾上街示威,要求政治與經濟改革。「茉莉花革命」即將遍地開花,阿拉伯世界各國領袖,將無法避免面臨強大政治改革的壓力。

突尼斯一名失業青年,在去年12月17日,警察以無照擺攤為由,沒收他的水果攤,令他憤而自焚。透過臉書 (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站和手機的快速傳播,長期積累的民怨終於爆發為反政府的示威,最後演變為一場「茉莉花革命」,使本•阿里在14號宣佈解散政府,並且流亡沙特。

埃及民眾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推翻獨裁政權的鼓舞,青年們在臉書的呼朋引伴下,1月25號全國各地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執政長達近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下臺。

首都開羅示威的群眾,無視內政部之前的警告和威脅,高喊“下臺、下臺,穆巴拉克”、“自由”等口號,控訴沒有言論自由、生活貧困、失業,以及官員貪腐。

“茉莉花革命”繼續延燒到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一月初,阿爾及利亞人不斷走向街頭,警民衝突中至少5人死亡、800多人受傷。21號最大反對黨「文化民主聯盟」發動示威,要求釋放政治犯,還給人民個人和集會自由,22號示威民眾繼續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

「茉莉花革命」接著在阿拉伯地區蔓延開來,16號,有將近1千名約旦示威人士,在約旦國會前遊行,抗議物價上漲。21號再度出現4千民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遊行,要求「麵包和自由」,並對約旦政府的經濟政策表達不滿,要求約旦總理裡法伊(Samir Rifai)的政府下臺。

位處中東的也門也無法避免這波革命浪潮,22號也有數千名學生及反對派人士,在首都薩那(Sanaa)的大學集會,要求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下臺,這是當地首次有活動挑戰在位32年的薩利赫地位,警方施放催淚氣驅散示威者,拘捕約30人,但主辦組織聲明,反政府行動將會升級。

一向被認為最穩定、經濟最具活力的突尼斯,因小販自焚事件,藉由網絡推動並點燃了人民心中的怒火而變天,觸動了非洲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的神經,突尼斯一夕變天,對於仍仰賴鐵腕鎮壓、監控媒體及補貼基本民生物資的阿拉伯政府而言,是一大警訊。

專家指出,網路讓不同訴求匯聚為一股緊密政治力量。這對於一向靠著控制平面媒體、電視、網絡的獨裁政權,互聯網上「數位網民」引發的變革所起的骨牌效應,應是專制政權最擔心懼怕的一場惡夢。

新唐人記者賴瑞、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