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殲20改變不了美國戰略優勢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据美國之音報導)眾所周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本月初訪問中國期間,中方測試了隱形戰機殲-20。星期三下午,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莫雷爾就這個問題,專門發表了評論。

星期三(1月26日),在五角大樓的新聞發佈會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莫雷爾(Geoff Morrell)主動就中國的隱形戰機殲-20,給出了評論。他首先表示:「自從我們(從中國)回來以後,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有關殲-20的報導,我認為有點兒過頭了(a little over the top)。」

*稱媒體報導「過頭」*

莫雷爾進一步解釋為什麼說媒體的報導「過頭」了。他說:「坦然地講,我們目前對這一飛機的功能並不十分瞭解,大家都看到了有關的照片和一些錄像。但是,我們目前還不知道飛機引擎的功能如何,是不是第五代引擎,也不知道整個飛機是不是像他們所說的那樣隱形。」

莫雷爾提醒媒體,在這種情況下,不要過早地對中國的隱形戰機下結論。

與此同時,五角大樓發言人對一些報導所說的國防部高層低估中國隱形戰機研發的能力和速度,進行了辯解。

*F-22綽綽有餘*

莫雷爾說:「我們一直有談到中方在研發殲-20,這也正是我們為什麼不僅僅有F-22戰機,同時還有計劃中的兩千五百架F-35戰機。」

莫雷爾說,對中方的隱形戰機的研發,美方一直是知情的,而且中方隱形戰機的測試絲毫沒有改變總體戰略上美方所處的優勢。

他進一步說, 「 一旦和中國發生衝突,我們的F-22戰機綽綽有餘。」

此前,美國一些戰略和軍事分析人士指出,殲-20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美中模擬的軍事對峙,而且蓋茨早些時候宣佈F-22限量生產的決定,是錯誤的。

莫雷爾說:「等到他們(中方)的大批隱形戰機真正具有實戰能力的時候,我方將不僅有187架超級領先的F-22戰機,我們還將有大批量的F-35戰機,且不說F/A-18(超級大黃蜂),F-16等所有四代和四點五代戰機。」

*被記者追問*

在星期三(1月26日)的新聞發佈會、也是國防部長蓋茨訪華之後五角大樓的首度新聞發佈會上,一位美國記者質問莫雷爾,五角大樓過去這兩年有關中國軍事力量的報告裡面,都沒有提到殲-20,你怎麼能說一直在關注這一飛機的研發呢?

對此,莫雷爾說:「我得回去研究一下你剛說的報告。但是,我覺得,很難相信報告裡面不會提到中國五代戰機的研發。」

接下來,另外一位美國記者問到:「有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的隱形戰機裡含有盜竊來的技術?」

*殲20技術來源*

對此,五角大樓發言人回答說:「就我所知,沒有;但是,像我這會兒一直在強調的,我們目前對這一戰機、它的構造等等,知之甚少。」

不只一位美國國際戰略和軍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中方在隱形戰機的研發過程中,或多或少地利用了「外來」技術。

美國萊剋星頓研究所的湯普森博士(Dr. Loren Thompson, Lexington Institute)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中國軍方在殲-20的設計過程中,很有可能從一些秘密渠道以及公開的信息來源,從美國這裡,得到很多啟發。不過,話說回來,中方要研發一架隱形戰機,最後的產品從外表上,看上去難免會和F-22相差無幾;因為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講,隱形戰機要達到隱形的目的,即降低被雷達跟蹤的可能,它的形狀和其他一些特徵,幾乎是沒有選擇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