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照顧兒女居多 長照減負擔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長照10年計劃將滿3年,衛生署表示,分析長照計劃服務個案,主要以中低收入戶、重度失能者居多,且主要家庭照顧者以兒女居多;因此,減輕少子化後年輕人負擔,是長照重要目標。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素文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長照10年計劃自97年4月開辦,截至99年12月底止,申請長照服務人數共9萬4630人,經評估後,提供服務人數為7萬567人。

衛生署將3年來已完成建檔且資料完整的5萬7443名接受長照服務個案分析,結果發現,民國97年及98年長照服務量佔失能人口分別為2.3%、5.7%,到了99年達到16.3%,明顯上升。

鄧素文說,分析民眾所需的各項長照服務,生活照顧項目中,以居家服務居多;健康照護中,以喘息服務成長最快速。

另外,分析長照個案社經狀況,以照顧中低收入戶獲得長照服務者較多;分析也發現,重度失能者及領有身障手冊者,都是長照受惠較多者,且女性比男性多。

進一步分析個案的主要家庭照顧者,主要由兒女照顧最多,其次為配偶。鄧素文說,國內社會面臨少子化,因此,如何減輕年輕人負擔,也是長照服務的重要目標。

鄧素文說,長照10年計劃納入的個案評估,目前以65歲以上、或原住民55歲以上、50歲以上身心障礙、獨居老人,且在進食、移位、如廁、洗澡、平地走動、穿脫衣褲鞋襪6項指標中,有1項失能者,都能納入計畫中,而未來更將以擴大服務對象為目標。

鄧素文說,長照10年計畫是第一步,接著是體系建立,希望順利與長期照護服務法接軌,長照法草案期盼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而在長照服務法運作1、2年後,則是建立長照服務保險法,希望可以照顧社會中更多需要照護的人。

為了提供民眾便利服務,各縣市政府都設有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單一窗口服務,民眾可以向各縣市照管中心申請,將有專員到民眾作生活功能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