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新總理 黎國街頭抗議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貝魯特24日法新電)黎巴嫩遜尼派(Sunni)地區今天爆發抗爭事件,前總理哈里里(Rafik Hariri)的政黨指控什葉派(Shiite)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發動政變,強制讓真主黨候選人領導新政府。

許多地方都爆發遊行示威,示威群眾以遜尼派為大宗,抗議群眾火燒輪胎,並封鎖主要道路,表達他們對以億萬富翁米卡提(Najib Mikati)撤換哈里里的憤怒。哈里里是黎巴嫩最受歡迎的遜尼派領導者。

抗議人士在北方港口城黎波里(Tripoli)大聲唱和:「遜尼派已熱血沸騰!」及「真主黨是惡魔黨!」黎波里是米卡提的故鄉,且是遜尼派主要陣地。

未來運動(Future Movement)派系前國會議員亞洛希(Mustafa Alloush)砲轟真主黨策動「政變」,並試圖於黎巴嫩強制實行伊朗形式的宗教政府。真主黨為伊朗所支持。

在黎巴嫩的權力分享機制下,黎巴嫩總統必須是基督教馬龍教派(Maronite)教徒、國會議長須是什葉派穆斯林,而總理須是遜尼葉派穆斯林。

亞洛希表示:「這場政變讓真主黨能在黎巴嫩強制實行統治•••我們呼籲黎巴嫩人民透過和平抗爭,表達他們的怒火,並拒絕接受伊朗管制。」

黎波里國會議員卡巴拉(Mohammed Kabbara)呼籲於明天舉行「憤怒日」。

卡巴拉表示:「這場針對遜尼派的告解及黎巴嫩的侵略性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華府也同樣對真主黨將可能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一事,表達「嚴重關切」,表示該黨扮演的角色愈大,美黎兩國之間的問題也將更大。(譯者:中央社陳禹安)10001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