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國情咨文經濟仍是重點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明晚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預料他將強調繼續致力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美國全球競爭力,促進經濟復甦。

此外,他也會對共和黨釋出善意,宣佈採取必要步驟,縮減政府預算赤字和減少國債。

  這將是奧巴馬上台後第2次發表國情咨文。今年與去年發表國情咨文的時空,有相似之處,也有迥異的地方。相似之處是經濟復甦仍缺乏方向感,失業率偏高;迥異的地方是去年11月期中選舉後國會變色,共和黨已取得眾議院主控權,在參院席次也從41席增加到47席。

在氣氛方面,眾議院上週才以245票對189票,通過廢除奧巴馬上台後努力推動的健保改革法。雖然法案獲參院通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民主黨在參院仍維持多數,而且即使通過,歐巴馬也擁有否決權。但共和黨挑戰奧巴馬味道相當濃厚。

  因此,奧巴馬今年的國情咨文內容,也將會與去年有異同之處。

  相似的地方是,因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奧巴馬將繼續強調拼經濟,加強公共建設,擴大內需,投資教育,發展科技,創造就業機會。

  不同的地方是,奧巴馬將在咨文中加入妥協的語調,呼籲兩黨合作,以追求人民的福祉做為兩黨的最大公約數。

  事實上,在期中選舉挫敗後,奧巴馬已向共和黨遞出橄欖枝,達成富人減稅交換延長失業救濟的妥協方案,作為奧巴馬政府未來兩年與共和黨合作的範本。

  因此,預料奧巴馬會在咨文中放進妥協字眼,包括採取必要步驟,降低聯邦預算赤字和國債。

  共和黨已揚言,將要求奧巴馬政府將政府支出降低到2008年他上台前的水準。

  去年1月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時,民意支持度降到50%以下。這幾天奧巴馬的支持度已重新站上50%。不過分析顯示,奧巴馬最近民調上升,主因是他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發生槍擊案造成6死14傷慘劇後,前往土桑發表了希望各界不要再發表不利團結的話,受到全民肯定。事實上,人民對經濟展望仍相當悲觀。

  在外交方面,奧巴馬應該不會有太多的著墨。預料他將對前線戰士致敬,同時重申美國打贏阿富汗戰爭、並從今年7月起開始撤軍的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