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半導體 奇e館揭秘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0日電)1張厚度只有0.001公分的紙,當連續對折26次後,厚度將倍數成長為671公尺,高度超越台北101大樓。半導體的效能就如同紙張對折,想了解它的魅力,到「半導體奇e館」就知道。

資策會表示,2011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預估將達到新台幣1.7兆元;台灣已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製造重鎮,身為台灣人,不能不了解半導體。

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天舉行「半導體奇e館」開幕記者會,科教館館長朱楠賢及美商應用材料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麥可•史賓林特(Mike Splinter)出席。

麥可表示,創新、創意和製成科學新產品是非常令人振奮的,現代人很幸運能夠觸碰到新科技;半導體的應用非常廣泛,如手機、相機等,改變世界,希望能夠培養下一代,在年輕的時候就認識科學。

科教館表示,半導體的效能就像紙張,每1年半提升1倍,以驚人的速度帶動資訊科技,稱為「摩爾定律」;展出內容將以最生活化的方式,教民眾認識半導體,例如有轉盤及電子模擬圖,教導學生電荷流動方向;了解半導體,也可以很輕鬆。

朱楠賢表示,過年期間全家人在客廳玩Wii、搭捷運拿悠遊卡輕輕一刷就能通過閘門,其實這些貼近生活的電子用品,都能找到半導體的蹤影;「半導體展示館」3年來吸引90萬人次參觀,而更新的「半導體奇e館」要從更生活面的角度介紹半導體,希望啟發學童們對科學的興趣與想像。

科教館表示,「半導體奇e館」展區中,規劃為6區,分別為「生活易空間」、「奇異劇場」、「半導體演義」、「工藝空間」、「e憶廊」以及「e起答」等;此外,還展示1台價值4600萬元的P5000半導體製程設備,這是全球第2台公開展示的P5000,另1台放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史密斯國家博物館,民眾不用到美國,在科教館就能看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