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解密很尷尬 但損害有限

【新唐人2011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路透電)國政府內部檢討判定,大量外交電文遭到洩漏,對美國在海外的利益損害有限,但奧巴馬的公開聲明卻持相反意見。

1名國會官員在檢討會上簡報說,政府被迫公開聲明國利益受嚴重損害,以便採取法律措施關閉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並起訴洩密者。

官員說:「我認為他們只是想展現最強悍的一面。」

熟悉簡報內容的國會幕僚匿名告訴路透,國務院官員曾私下告訴議員,他們估算,美國外交政策受到的整體傷害,還算可以忍受。

這場簡報在去年底由國務院發表,參加的官員說:「他們告訴我們,(維基解密爆料的)事情很尷尬,但是損害不大。」

但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hilip Crowley)告訴路透:「就我方立場而言,損害相當巨大。」

他說:「我們認為,有數百人因為外洩電文提到他們的名字,而有潛在危險。」

熟悉國防和情報機關損害評估的國家安全官員告訴路透,至今為止,評估顯示「小部分」短期傷害,部分可能確實有害,但對美國情報和國防運作而言,不太可能造成嚴重長期傷害。

2名美國情報人員說,他們知道維基解密確實造成具體的重大損害,但因為內容屬極度機密,他們無法討論。

克勞里說,國務院已經協助少部分名字遭電文曝光的人,前往更安全的場所。

國務院、國防部和情報單位仍在估算爆料帶來的損失。因此,雖然許多官員目前認為損害有限,未來可能因為維基解密和合作媒體曝光更多資料,而改變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