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會討論大亞灣核洩漏通報 矛頭指國安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去年深圳大亞灣核電廠曾先後三次發生核輻射洩漏事故,但港人完全不知情。星期一,香港立法會就核電通報機制進行討論,多位議員要求加快通報,並質疑發佈要經中共核安全局確認,影響港人知情權。

大亞灣隱瞞核輻射事故,有份投資的香港核電投資公司宣佈,日後一級以下非緊急事故,由現時每月發佈,改為事件確認後2個工作天內在網上公布。有議員認為,涉及公眾安全的事情,應該儘快公布。多位議員並質疑發佈消息要經中共核安全局確認,影響港人知情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發現之後原來要給核安全局在你們的人員去確認,但他們那個確認,可以不知道到底有多長時間才確認的呀。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中國共產黨是所有的社會細胞都滲透,國家核安全局是有黨委書記,有黨組,也就是如果有一天,他們都說不公布,你們就拿他們沒有辦法,是不是?

議員梁國雄要求重新考慮中共核安全局角色問題,並要求香港派獨立團體到當地監察,確保港人知情權。有議員並要求除了香港獲得通報外,內地民眾也有知情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我希望你們都要告訴內地居民聽,這是否做的到,他們住在附近,他們是否知道呢?

大亞灣核電站三次洩漏事故分別在去年5月、10月和11月發生,其中最後一次是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外洩事件,但核電廠在事發10天後才通報港府,近一個月後才公開事件,引起港人的普遍擔憂。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