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成毒品 安哥拉陷黑金危機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中央社魯安達17日法新電)1名暈暈然的男孩在安哥拉首都魯安達擁擠的街道閒晃,手裡握著1罐汽油,若無其事地大口吸著瓶內蒸氣。安哥拉是非洲產油大國,在這裡,汽油成了孩童吸毒選項之一。

地球「黑金」讓飽受戰火蹂躪的安哥拉,迅速擠身成為區域新興經濟體,但在魯安達,汽油成為入門毒品,在窮困社區帶來更多不幸。

由於不難取得汽油,尤其當地人常以檸檬飲料瓶作為容器,販賣汽油,使得濫用情況惡化,連10歲的孩子都上癮。然而,安哥拉的勒戒資源卻很稀少。

安哥拉內戰近30年,2002年宣告結束,家庭因為內戰而四分五裂的兒童,要不無家可歸,要不淪為罪犯。而這群無依無靠的兒童,占汽油吸食人口的多數。

11歲的班廷荷(Bentinho)口齒不清地說:「我2個月前開始吸食汽油,我吸它好讓自己感覺快樂。」他打著赤腳、衣衫襤褸的朋友暈暈然幫腔,表示自己喜歡這種藥物是因為取得容易。

吸食汽油者的特徵是嘴巴附近長紅疹,眼睛發紅、凹陷。根據醫學報告,長期吸食可能造成腦部受損。

安哥拉反毒品濫用協會(Association Against Drug Abuse)估計,青少年吸毒人口中,約15%的人會先吸食汽油,再進階到古柯鹼或其他容易上癮的毒品。

雖身為反毒指標,反毒協會卻缺乏提供勒戒計畫的資金,活動僅侷限於反毒宣導活動。(譯者:中央社許雅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