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各方請奥巴馬促中共改善人權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訪美日程已經確定,對即將舉行的首腦會談,中國人權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最近,有九個國際人權組織和32名美國國會議員致信美國總統奥巴馬,敦促他在胡錦濤訪美時,將中共人權記錄作為一個關鍵的話題來討論。

胡錦濤將於1月18號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人權議題在美中對話中的份量引起各方關注。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4號,32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聯名簽署致信奥巴馬,敦促他在與胡錦濤的會談中,將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作為一個關鍵的話題來討論,並提交了正在遭受迫害的中國良心犯具體名單。議員們敦促中共釋放維權律師高智晟、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以及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卡德爾兩個被囚禁的兒子等人士。

另外,據《美國之音》消息,9個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外交政策倡議、自由之家、人權第一、人權觀察、國際聲援西藏組織、2049專案、無國界記者和維吾爾美國人協會,13號,聯合向歐巴馬發出一封信,要求奥巴馬向到訪的胡錦濤表達他對人權的關注與承諾。

他們在信中向奥巴馬提出的具體建議有:在美中兩位國家元首舉行峰會前,親自在白宮會見公開批評中共的人士﹔對中國人權環境的惡化發表公開坦率的講話;幫助美國媒體進入中國;釋放政治犯等。

也在同一天,奥巴馬在白宮跟5位致力於中國公民權益與人權事業的學者和活動人士舉行了會晤。這五人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黎安友(Andrew Nathan)、中國作家查建英、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創始人葛維寶(Paul Gewirtz)、美籍華人作家包柏漪,以及流亡美國的中國籍人權活動家李曉蓉。

談話歷時75分鐘,據在場一位白宮官員說,他們談了多方面議題,說出各種不同的觀點,他們的共識是,人權問題要在胡訪美日程之中。

美國加州大學河邊分校中國問題專家林培瑞教授(Perry Link)對《美國之音》表示,外國政府與中共當局進行人權會談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公開闡明原則,而且不只是對領導人說話,要對整個中國說話。

BBC中文網16號消息,《華盛頓郵報》15號引述白宮高級官員說,奥巴馬計劃重新關注中共壓制言論和政治自由的問題,奥巴馬在接待胡錦濤時不會在人權問題上保持沉默。儘管這樣做有進一步影響中美關係穩定的危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表示,人權議題被劃在“全球性議題”的討論中。

此外,早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國務院進行的美中關係講話中也表示,美國將繼續努力讓北京了解,限制人民的權利也將限制國家的全球博弈。

新唐人記者楊雪、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