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年度報告 台灣表現持平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3日發佈年度報告,台灣的評比與去年一致,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列名自由國家。但是報告也點出台灣媒體自由有惡化的跡象。

尽管和去年同樣列名自由國家,報告也提到去年的五都選前槍擊事件與阿扁司法案件上訴,不影響整體表現,但也有批評。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自由之家年度報告裡面有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說政府影響媒體的這種能力、程度以及手法是比以前還厲害的,利用置入性行銷或者是透過對媒體的影響力去影響媒體報導的程度,甚至是還容許中國的政府來對台灣的媒體做置入性行銷,我想這些都是對媒體自由以及新聞自由非常大的傷害。」

至於對岸中國大陸,仍是名列不自由國家,政治權利屬於表現最差的7級、公民自由6級。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觀察到,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台灣對聲援中國人權的力度有弱化的跡象。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以前在民進黨政府的時代,比如說在陸委會裡面有關於中國人權打壓迫害的這種網路的專頁,大家可以看到中國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可是馬政府上臺之後,這個網頁幾乎都已經關閉,從2008年6月之後都沒有再更新,對於中國的那一個部分(人權議題)對法輪功的打壓、對人權的打壓、對新聞的打壓,現在通通都不講,所以馬政府在對中國應該要據理力爭的部分,馬政府通通都是棄械投降。」

值得關注的是,自由之家批評中共等極權國家在過去一年,以更嚴密的手段掌握媒體、司法及網路,箝制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自由之家研究部門主任普丁頓 (Arch Puddington)指出,其他國家越是不願意出面制止,專制政權越會變本加厲的壓制國內的批評反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