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惡水肆虐 煤價恐漲1/3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雪梨/伯斯12日路透電)澳洲煤炭基礎建設持續遭受大洪水破壞和擾亂,分析師今天估算,今年全球市場的煉鋼煤數量可能會少掉5%,價格恐怕還會大漲1/3以上。

澳洲鮑恩盆地(Bowen Basin)礦區是昆士蘭省(Queensland)焦煤生產中心,現正緩步脫離洪水災情,但復原腳步很緩慢。昆士蘭1運煤港關閉,並有2個港口受到限制。

全球一半以上的冶金用煤都來自澳洲,且多半都供應亞洲鍊鋼廠;而澳洲所出口的冶金用煤當中,昆士蘭就供應了9成左右,且大多都來自鮑恩盆地。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提出報告說,洪水可能會讓全球市場的焦煤減少將近1400萬公噸;倘若鮑恩盆地再次降下大雨,這個數字可能還會升高。

這占全球焦煤出口5%以上,根據澳洲農業資源經濟暨科學局(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Resource Economics and Sciences),今年焦煤出口預計會達到2億5900萬公噸。

澳洲聯邦銀行也表示,預期逐漸浮現的供應短缺將讓焦煤期貨價格大漲30%,在第2季達到每公噸293美元。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本季向日本客戶收取離岸價為每公噸225美元左右。

澳洲聯邦銀行在報告中表示:「露天開採的礦坑已進水,礦道和鐵路也都遭水淹沒或沖毀。假使不再下雨,將需要數個月才能完全恢復原樣,不過雨季還會持續2至3個月。」

能源咨詢公司伍德瑪肯西(Wood Mackenzie)認為,硬焦煤現貨價格將會飆破每公噸400美元。穆迪(Moody’s)則預測,價格會上漲至每公噸300美元。(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