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訪日 加強美日同盟關係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2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結束中國4天的訪問,今天飛抵日本,預定明天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及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分別會談,就加強美日兩國同盟關係交換意見。

蓋茨今天傍晚搭乘專機飛抵東京羽田機場,預定明天和菅直人、外相前原誠司以及北澤俊美先後會談。

蓋茨在一連串會談中可能針對配合菅直人預定今年春天的訪美,美日兩國擬重新檢討2005年制訂的「共同戰略目標」,以及發表加強同盟關係的共同聲明等交換意見。

會談的議題可能還包括美日韓加強合作、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以及中國和北韓的動向。

蓋茨對媒體指出,美日擬訂共同聲明和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有別,不希望基地遷移問題影響美日同盟關係。

他並表示有意向日本推薦美國正在開發、擁有不易被雷達探知的F35戰鬥機,作為日本新一代的主力戰鬥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