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荒嚴重 醫護人員挽袖捐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濕冷的天氣,降低捐血意願,全台血液庫存量不到7天的安全量,台北和台南尤其嚴重,A型和O型血最缺,部分醫院供血打折,醫護人員必要時捐血救病人。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指出,全台6家捐血中心血庫的平均存量5天,其中,台北和台南的捐血中心大約只剩3天的存量;各型血液中,A型和O型剩4.6天和3.3天,只有高雄捐血中心的存量達到7天的安全量。

規模占全台1/3的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世利說,台北捐血中心的AB型最缺,只剩2.5天量,雖然AB型的人最少,可是一旦發生緊急傷患、重大手術導致大量用血,勢必要請外縣市捐血中心支援。

馬偕醫院檢驗醫學科主治醫師何信重說,遇到血荒時期,醫院去領血時,捐血中心往往打折供應,醫院已有對策,將要發動台北、淡水兩院區的馬偕醫護人員捐血,自行開拓血源。

何信重說,在節約用血方向,本來血色素值低於9的病人需要輸血,在血荒時的輸血標準就限縮到低於8,也儘量不安排非緊急手術,此時不希望美容整形的病人搶在春節前動手術。

國父孫女在元旦當天發生重大車禍,送到新光醫院開刀救治,輸血1萬2000c.c.,院方表示,目前重大手術的用量尚未受到影響,但血荒再不改進,院方也有節約用血措施;對於貧血邊緣的病患,可能暫時要打折輸血,觀察病情再決定足量輸血。

相關文章
評論